当前阅读:雄安新区11棵古树“搬新家”

雄安新区11棵古树“搬新家”

2021年03月15日18: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5日电 (王红)“1、2、3,起!”随着一阵口号声,一棵近百年的国槐9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段庄村被移出,随后被运往悦容公园进行种植。当天一起被移植的,还有另外10棵古树。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树球进行土壤包裹。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随着雄安容西片区大规模建设序幕拉开,所涉村庄的乡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容西片区体现乡愁记忆的古树共有19棵。根据建设规划,其中8棵对建设影响不大,我们要求建设单位原址保护,为新区乡愁记忆留下坐标;另有11棵古树处在建设红线内,不得不移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1棵树的有国槐、枣树和榆树,其中树龄最大的有150岁,最小的也有六七十岁。根据景观搭配,其中8棵古树会被移植到悦容公园,3棵会被移植到金湖公园。”

图为工作人员对古树信息进行统计。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图为古树移植中。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中建三局悦容公园中苑A区绿化技术管理员文占顺告诉记者,树体在休眠期是进行移植的最好时期,“一般这个时间是在植树节前后。”为了让容西的古树在移植过程中保有足够的水分,工人们提前5天为古树们进行了“润喉”。

图为古树原貌。公共服务局供图

“在新区,这些古树又被称作‘乡愁树’,它们承载着村民对原来村落的记忆,所以在古树移植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地保持古树的原有生长样貌,不破坏它的生长规律,这样,人们再看到它时仍然是记忆中的样子。”文占顺说。

古树是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关于古树的保护,雄安新区出台了相关规定,“对于古树,我们遵照能不动即不动的原则,对确需移植的古树名木,会进行适当地域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乡愁记忆林’,将其妥善安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还为被移植的古树名木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建立档案管理系统。后期,雄安还将制作统一的标识牌,让新区百姓在未来城市中时时处处体会到浓浓的乡愁记忆,让这座城市具有文化底蕴。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