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雄县七间房乡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雄安雄县七间房乡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2021年03月15日18:4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5日电 据雄安新区雄县消息,随着白洋淀区域冰层融化,在雄县七间房乡所辖水面记录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骨顶鸡和凤头䴙䴘(pì tī)。它们时而追逐,时而潜水,成群起飞时,场面壮观。

图为白骨顶鸡。

白骨顶鸡和凤头䴙䴘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候鸟。此次现身雄安雄县七间房乡水域,得益于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近年来,雄安新区持续实施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关停散乱污企业,拆除围堤围埝,引导养殖业退出,同时实施引黄入冀补淀补淀、退耕还淀、坑塘治理等内外源综合治理工程。通过系列治理,白洋淀水质目前已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华北之肾”功能正加快恢复,生态水位、丰富的植被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吸引着鸟类前来觅食、栖息、繁衍。

白骨顶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嘴呈扁平,头部有白色额甲,翅膀短而圆,脚趾有宽而分离的瓣蹼,羽毛全黑或暗灰黑色,多数尾部羽毛呈白色。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的水域。

凤头䴙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嘴呈黄色,嘴峰近黑,脖颈修长,有显著的黑色羽冠。栖息于低山和平原地带的江河、湖泊、池塘等各种水域中, 在隐蔽条件好的芦苇或蒲草中筑巢。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