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新区首个“马上办”办公室: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探访雄安新区首个“马上办”办公室: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2021年03月11日16:4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1日电 (李雪晴) 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雄安新区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新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其中提出,要全面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成立“马上办”办公室,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做到100%接诉即办,力争100%办结满意率。

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马上办”办公室。李兆民/摄

雄县昝岗镇立即行动,结合自身实际,整合资源和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成立雄安新区首个“马上办”办公室,全力打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品牌。

“一次办好,不用多跑腿了,就像银行自助取款一样方便。”雄县昝岗镇孤庄头村支部委员张影说。3月5日,张影来到昝岗镇“马上办”办公室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断业务,递交材料后,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毕。

雄县昝岗镇“马上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世超介绍,自成立以来,昝岗镇共推出115项“马上办”服务,将实现便民服务民生实事“马上办”、征迁安置服务新区“马上办”、承接重大项目落地“马上办”、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马上办”、接诉即办纾困济贫“马上办”。“我们以‘一站式、综合性、高效率’为标准,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保姆式’服务,解决居民办事‘跑多次’的问题,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马世超说。

“本来以为要花一个上午,结果15分钟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回去准备下,就可以开店了!”拿着刚到手的营业执照,准备在昝岗镇开小吃店的姚磊笑着说。他告诉记者,以前也开过小吃店,印象里“办张营业执照还挺麻烦的”。“现在效率高了,需要准备的资料也简化了很多,又快又方便,真的是‘马上办’。”姚磊感叹。

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居民姚磊展示在“马上办”办公室办理的营业执照。李兆民/摄

马世超告诉记者,“马上办”办公室不仅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还为新区施工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保证新区项目顺利进场施工,我们会为施工企业提供全流程高效便捷的服务。”马世超介绍,“施工项目进场审批原来需要和县里的征迁办、自然资源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对接,现在我们成立了‘马上办’办公室,施工企业直接来这里,我们会根据他的施工方案,把涉及到的村庄、单位等集合在一起协调,简化办事程序,企业将会遇到的壁垒和障碍由我们来沟通解决,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马上办’名副其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雄安新区昝岗片区环卫停车场项目外协经理斯维国告诉记者,通过“马上办”办公室的服务,项目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顺利进场施工。“过去往往要跑几个部门,一圈跑下来花费的时间真的有点长。如今只要‘马上办’帮你跑,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审批手续,很方便。”斯维国说。

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居民到“马上办”办公室办理业务。李兆民/摄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副镇长宋瑞雪告诉记者,这是昝岗镇“马上办”办公室的工作方针,也是目标,“我们要从群众关心的每件小事做起、做好,高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服务的突出问题,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她透露,下一步,昝岗镇“马上办”办公室将积极探索“互联网+码上办”,深化智能办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