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安新县:全面提升形象 推动文明升级

雄安新区安新县:全面提升形象 推动文明升级

2021年03月11日09:0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安新:全面提升形象 推动文明升级

新春伊始,雄安安新县对标新区“五新”目标,集中开展“向春天报到”专项活动,拉开全面提升县域形象的序幕。从景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到文明素养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向纵深推进。

景观提升,高端时尚彰显不凡文明城。该县以“精致、细腻、整洁、有序”为标准,以实施“双十五”工程和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投资5亿元,谋划启动大健康生态公园、十个生态公园等主要项目。打造绿色、生态、健康的科技体育文化休闲城市客厅,使居民绿色健康生活与体育生态产业链规模化升级,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安新县三台路口的“盛世金莲”金光辉映,这里已成为通往安新县城的地标景观。此外,白洋淀大道西侧“陪伴”主题公园、旅游路两侧“遇见”主题公园,也成为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华北冬季的林子是需要色彩的,在“遇见”主题公园,绿道是五彩颜色的,两边的坐凳跟着道路曲线,也做成不同的颜色玻璃钢坐凳,形成彩色飘带。以“24节气”为主题的慢行道和以“陪伴”为主题的滨水休闲带状公园,花谷栈道、青波浮桥、童趣彩路、魔法森林、极光天幕等,更是年轻人聚集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文明之城,意识先行。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安新县湿地公园热闹起来。人们除了休闲遛弯,眼睛不住地在地上找寻着。“烟头还能换鸡蛋?这是为了让大家都能爱护环境卫生。”住在湿地华城小区的大王镇南河村的管立平,用纸包着捡到的烟头来到志愿服务兑换点,留下一句“保护环境用不着回报”就走了。时至今日,安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烟头换鸡蛋”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几次。

提升居民整体素质,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核。安新县推动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城市建设,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县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去年,安新县产生了1个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镇、5家省级文明单位、1所省级文明校园、1户“全国文明家庭”、1名“河北好人”、38名“安新好人”。

3月4日6时,安新镇西里街村村民曹小俊像往常一样,侍弄几十盆花花草草,幸福树、罗汉松、澳洲杉、小叶紫檀、酒瓶兰等把整洁的小院装饰得别具特色。文明之风遍吹,人人动手美化家园,7万多个美丽庭院亮起来。该县倡导从扮靓家园入手,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比拼热潮。

全县利用废弃场地、空闲地块新建小公园148个,建设精品庭院14075个、美丽庭院70556个,打造休闲长廊、休憩亭,为群众提供风景秀美、实用性强的休闲娱乐场所。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带着村民干,形成以点带面的创建局面,“大手拉小手”“创建美丽庭院”“文明家风我传承”等活动蔚然成风。(记者 张伟亚)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