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张文峰:帮扶雄安教育发展,倾尽全力换来满园芬芳

张文峰:帮扶雄安教育发展,倾尽全力换来满园芬芳

2021年03月08日11:4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8日电 小王子对狐狸说:“我的那朵玫瑰花,单独一朵就胜过玫瑰园的全部。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掉的。因为他是我的玫瑰花。”

对于北京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来说,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就是她心中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

“过去是雄县,现在是雄安!”在张文峰眼里,雄安就要用高标准、高定位来做教育,“千年大计的雄安首先应该做好的就是教育。因为教育关乎民生,因为教育不能等待,因为教育会改变未来。未来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雄安新区就是我们的未来。”过去三年多来,张文峰带领12人组成的小团队深耕雄安,不仅优化了雄安校区的干部队伍,还为雄安校区带来了经费与资源支持,一大批项目在雄安校区落地生根。更重要的是,这个有结构、有经验、有情怀的北京团队,带来了总校课程理念与课程结构的引领,这些理念还在不断辐射,让雄县以及新区更多学校受益。

“尊重每一个人,需要每一个人,成就每一个人。”就是张文峰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带来的最重要理念和变化之一。为践行这一理念,她带领雄安校区规范管理、教研、教学、课例分享,在保证课程、教学“根基牢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三层六类”的课程结构,丰富学生课程体验,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学习。同时,“我与雄安共成长”、“人类命运共同体”、 “榜样的力量”、“ 敬惜一粒米” 等德育大课先后开展。在大课活动中,孩子们不但能发出自己的光芒,大课传递出的价值观、人生观不断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要发光的,不只是孩子。在工作中,张文峰发现了雄安校区教师发展的一些不足后,“对症下药”推行了岗位双选、教师研修,让教师发展能守正。在青年教师发展方面,她创新激励,开设成长沙龙,让老师们积极发挥所长、主动创新。同时,在张文峰倡议下,学校还通过实行教代会表决、征集金点子等方式,增强老师的“主人翁”意识。

“张校长的笑容是会说话的,是能够给人力量的。”

“跟着张校长的步伐,永远不知满足,时刻积极进取。”

“张校长像一位亲切的大家长,工作生活中对我们关怀有加,还到处托人帮我们找男朋友,因为文峰校长希望我们在雄安更加踏实,有她在,暖暖的,很贴心。”

……

时光匆匆,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已经进入对接发展的第四个年头。张文峰和她的团队倾尽全力帮扶雄安教育发展,换来的,是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教育生态的改变。这种变化,正如同一朵玫瑰,悄然绽放,芬芳满园。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