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设立将满四周年 “未来之城”视窗将启

雄安新区设立将满四周年 “未来之城”视窗将启

2021年03月07日20: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未来之城”视窗将启

7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中期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目前已全面顺利完成。

航拍建设中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张艳双/摄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取得新突破和更大成效。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雄安新区就将迎来设立四周年的日子。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图景之中,“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容东片区雄安新区管委会所在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侧,新区第一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拔地而起。2021年下半年,位于商务服务中心核心位置的会展中心就将率先投入使用,成为雄安新区对外展示的窗口。

2020年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的最快旅行时间缩短至50分钟。“新区很快将迎来大量的人流。”中建三局雄安片区项目书记黄家华介绍,会展中心投用后,将满足新区举办大型会议和活动的需求,可承办约3000人的大型会议。

据了解,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90.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8.1万平方米,建设投资89.76亿元。除会展中心外,还包括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商务办公、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集中商业及地下环廊等建设内容,并配备电影院、泳池、健身房等配套设施。中建八局承建的项目二标段即包含10栋单体建筑。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企业先期入驻的职住一体化综合园区,对新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建八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二标段项目经理范柳建告诉记者,项目全部投用后,导入人口将超过15000人。未来,商务服务中心将通过引进绿色科技、绿色设计和绿色金融等,进一步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助力新区产业发展。

商务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充满了雄安式的智慧元素。通过将传统施工进度计划模拟与实景三维点云模型相结合,建设者们掌握了一种可与实际施工进度实时对比的新型施工进度监测方法,能够更直观地把控项目施工进度情况。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应用,使各项作业在交叉中协调进行,进一步确保工程进度。

2020年3月项目进场以来,范柳建带领团队先后克服了疫情、地质复杂、劳动力短缺、周边道路影响、汛期等不利因素。一年下来,头顶的白发是雄安新区留给他的印记,朝思暮想的小女儿也很久没亲眼见过了。但当春节期间项目在央视等主流媒体频频亮相,他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雄安新区的建设举世瞩目,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意义重大。我们一点儿不能松劲儿,一定全力以赴,交出满意的答卷。”范柳建说。(白波)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