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冀优质资源汇聚雄安 协同发展为百姓谋福利为企业育新机

京津冀优质资源汇聚雄安 协同发展为百姓谋福利为企业育新机

2021年03月02日18:0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2日电 (李雪晴 施云娟)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17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在规划的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同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7年来,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7年来,越来越多京津冀优质资源在这里集聚,也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企业从中受益。

“专家引进来”到“思路、理念留下来”,百姓家门口享受北京专家资源

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时,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陈铁龙正通过微信,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专家沟通患者病情。

2019年9月1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科、心血管科、针灸康复科、中医肾病科、风湿免疫科、皮肤科、心身医学科等7个优势学科对容城县中医院展开帮扶,并开展了“师带徒”跟师随诊活动。

“跟师随诊后,学到了很多新颖的诊疗方法和药物的特殊用法,疗效明显改善,患者的复诊率也大大提高。”陈铁龙告诉记者,通过北京专家的手把手教学,他们进步很大,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向北京的专家“师父”们请教。“疫情稳定后,想让老师多带带我们。”陈铁龙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开展“师带徒”活动。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供图

受益更多的,是患者。今年57岁的姬会然常年受口干、头晕、失眠等病痛困扰,“之前跑遍了各地的医院都没什么效果,陈大夫给我看过一次就好了不少,这不我又过来了。”姬会然说,“陈大夫和北京专家沟通后开的方子,吃过后睡眠也好了,症状也有了很大改善。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不仅省时省力省钱,最重要的是解除了病痛,现在我感觉换了一个人似的!”

通过北京专家的“传帮带”,不仅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更激发了容城县中医院的发展动力。“下一步,医院将成立中医学术传承工作室,让北京专家的学术思想在新区生根发芽。”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安洪泽透露。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逐渐实现帮扶全覆盖,从将“专家引进来”到将“思路、理念留下来”,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医疗帮扶只是一个缩影。过去几年来,京津冀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向雄安汇聚,通过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办医等方式,稳步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孩子眼里有了光!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雄安生根、发芽

用废纸板放飞想象力,用3D打印技术为学生打开新一扇窗,还跳起街舞、当上“小导游”……如今,雄安新区中小学的课堂上,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让孩子们越来越爱学校、爱学习,更为孩子们提供了个性化的发展土壤。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2018年11月12日,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签署协议,从此,人大附小彩虹校门落地雄安,原容城县沟西小学成为人大附小雄安校区。

图为人大附小雄安校区学生作品。人民雄安网 李雪晴/摄

刘艳是人大附小雄安校区英语教师兼学校大队辅导员。说起两校的帮扶合作,刘艳直言“更累了”,但她的眉宇间洋溢着笑意,“和以前的工作模式不一样了,老师们都更有追求和激情了。”

刘艳说,多次的跟岗学习,让自己看到了与名校教师的差距,新的教育理念更是给他和同事的一剂猛药,“敲醒了我们”。以前是程式化教学,只要成绩;现在,老师们想的是让孩子们更轻松、快乐地学习,进而让他们爱上学习。

图为人大附小雄安校区学生作品。人民雄安网 李雪晴/摄

“我们的评价方式不再单一。就拿我的英语课来说,我们为孩子准备了闯关学习单,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闯关,闯过每一关都会有奖励。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就感,还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快乐。”刘艳告诉记者,这种在游戏中学习的方式在学校是常态,老师们通过游戏设置尽可能的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很明显感觉到女儿成长了不少,她的学习兴趣变得更加浓厚了。”学生家长张士芳说,对接后,学校硬件明显提升,“我们都觉得是重新换了个学校,漂亮的彩虹门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都愿意来学校,更重要的是北京的老师们和各类活动帮助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她触动也非常大,知道了外面有更大的世界和许多更优秀的人,她自己就会主动去学习提升了。”

图为人大附小雄安校区学生王璟瑶(左)、姜羽晋(右)。人民雄安网 李雪晴/摄

感受到孩子变化的还有庄燚。庄燚的孩子王璟瑶是去年转到人大附小雄安校区的。“2019年人大附小雄安校区举办了特别盛大的“六一”活动,当时对外开放,我们也带着孩子来了。和我们以往见到的完全不一样,每一个节目都是让所有孩子都能参与进来,我们孩子参与了活动画了画,老师现场指点,孩子特别喜欢,就想去这个学校。我们考量后转了学,现在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人也更活泼开朗、自信了。看着她从一天没精打采到精神奕奕,一天比一天优秀,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庄燚兴奋地与记者分享女儿进步的点滴。

这样的变化,越来越普遍。“现在孩子们眼里都有光!”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发展部主任王爱罗说。2018年,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记者在学校看到,除了传统教室,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书法教室、AI梦想空间、航模室、小农场……

图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AI梦想空间。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图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小农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五年级学生李娅萱对记者说,对口帮扶后,老师讲课更加生动有趣,北京的老师还带来各种有意思的活动,“班上每个同学都报名参加了社团活动,有航模社团、机器人社团、音乐社团等等,我参加了3D打印社团,每周有几节社团课,还有小农村可以种水果、蔬菜,大家都特别开心,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同样五年级的张恒业说起学校的活动,就打开了话匣子。

图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五年级学生李娅萱。人民雄安网 李雪晴/摄

中关村第三小学大队辅导员、现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学生部主任冯小宇告诉记者,他和从北京来的同事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为此他们把北京的先进经验移植过来,同时根据雄安的特点做设计,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让雄安的孩子和北京的孩子一样能接触到更多现代的东西。

图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学生。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这两年,我们的教育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孩子的笑脸上就能看出来。通过对口帮扶,教学质量、学生、老师的精神面貌都得到提高,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王爱罗说,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正在雄安新区生根、发芽。

“疏”字当头 产业对接协作持续深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惠及百姓的同时,也为三地企业带来了机遇。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以京津冀为中心已经辐射到了全国各省市,同时,我们与很多来到雄安的知名央企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现在也在积极的参与新区的建设项目。”雄安国昌线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友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在雄安注册成立企业已超千家,各市属国企积极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京津冀的优质科研资源将有序落地雄安,逐步建立‘研究院-企业-地方’深度合作机制,打造融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一流新型科研机构。”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工作人员徐梦华介绍,2019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框架协议》正式签署。目前,中科院雄安创新院科技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在有序推进中,已经取得前期工作函,预计今年将启动建设。此外,中关村科技园的雄安新区发展规划正在加快编制,园区选择正在抓紧。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产业对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推进,雄安新区对外交通越来越便利,天更蓝、水更清,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新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责编:王红、杨乐)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