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织密京津冀轨道交通网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运规院高级规划师王俏

织密京津冀轨道交通网

2021年02月26日09:1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织密京津冀轨道交通网

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新区新落成的雄安站内,C2702次复兴号列车准时出发,向北京西站驶去。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首都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了一起。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当天,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运规院高级规划师王俏特意乘坐了首发列车。

“铁路全线贯通后,雄安新区融入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对于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的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行进在自己亲手参与规划设计的铁路线路上,王俏十分激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交通一体化成为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作为一名从事路网规划和铁路设计的工作人员,7年来,王俏见证了“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成长壮大。

2013年,王俏参与了《京津冀城市群综合交通网规划》。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年,作为项目总体负责人,王俏承担了《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工作。

2014年至2016年,王俏和同事们的任务非常艰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优化了若干版,并且一直在调整。那时候,王俏一周要往返三四次到北京汇报,回天津的工作地后再加班,都是家常便饭。

2016年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规划提出2020年前建设9条城际铁路,总规模达1100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蓝图徐徐展开。

2017年4月,国家提出设立雄安新区。王俏和同事们对规划路网进一步优化调整,围绕雄安新区,打造京津雄半小时交通圈。

在王俏看来,2014年之前,在规划理念上,京津冀三地的铁路网规划基本是各自发展的状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后,规划理念上则是把三地一体化、融合发展作为主架和方向,更加注重空间、产业、交通三个要素之间的平衡,打造互联互通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路网格局方面,原来是以北京为核心的放射性网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则向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三地互联互通发展,由原来京津“双城记”到后来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多城记”。

7年来,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站)、石济客专、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等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三地路网规模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京津冀三地铁路总规模为8496公里,2014年达到8508公里。到2020年底,京津冀三地铁路总里程已达到10484公里,其中高铁2163公里。

“轨道上的京津冀”快速构建,使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

2013年左右,王俏的爱人由于工作原因需要常驻石家庄。“那时候从天津到石家庄,常常是坐晚上11点多的火车,第二天早晨六七点钟到达石家庄,时间长、休息不好。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开通以后,从天津直达石家庄不到两个小时。”王俏说。

这样的变化在张家口、雄安新区、承德等地相继上演,“多城记”正在变成现实。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京哈高速铁路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高铁逐步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具规模,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王俏说。

7年来,人们的出行不仅便利了,享受到的服务也在升级。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人们乘车更加便捷。坐在火车上,可以刷电视剧,可以扫码订餐。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人们的乘车体验更加美好。

7年来,京津冀区域的铁路设计不断创新。京张高铁开启了我国智能铁路的新时代,京雄城际铁路70多项创新技术打造了智能高铁新标杆……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和服务一流的铁路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如今,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铁路部门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全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

春节刚过,王俏就加紧着手京雄商高铁的设计工作。该线路的修建可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网络,对加快构建京港(台)高速铁路通道、更好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蓝图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石衡沧城际等多条高铁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审批通过……

看着自己亲手参与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王俏充满了成就感。指着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她信心十足地说,未来,京津冀地区一些大城市,还将利用既有铁路网开行市郊列车,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将融合发展,共同构筑京津冀间多层次立体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上的京津冀”,让人们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方素菊)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