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雄高速“贴”着高铁建高架

京雄高速“贴”着高铁建高架

2021年02月22日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雄高速“贴”着高铁建高架

节后首个工作日,记者在京雄高速北京段中铁六局承建的四工区看到,一片圈起来的空地上,旋挖钻、吊车、挖掘机等多台大型机器紧张地作业,正在进行高架桥梁下部桩基结构施工,不远处,京石客专线路上飞驰的高铁清晰可见。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该工区将启动上跨地铁房山线和京良路的施工。

京雄高速公路全长约105公里,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北起南五环路,南至京冀界,与河北段相接,途经丰台区、大兴区、房山区。项目主要位于小清河分洪区,为满足防洪要求、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主要采用高架桥形式建设,全线桥梁占比高达90%。

这条位于城市西南方向的新建高速,工程难度不小。四工区工程部部长田赛介绍,该工区紧邻房山区长阳镇中心地带,周边商业繁华,施工范围内需拆改防护的建筑物、电力线路、通信线路、燃气管道、给排水管路较多,征拆工作量大。

“尤其是跨地铁房山线工程,是全线工程难点之一。”田赛介绍,地铁房山线紧邻京良路,为了不影响房山线正常运营,确保施工安全,将采用钢混叠合梁步履式顶推工艺,将重达3500吨的梁体放置在位于京良路北侧拼装平台上的步履式千斤顶上,运用类似“边走路,边搭桥”的方式,将整座桥平稳地顶推到位,桥梁最大跨度61米,桥梁梁底距离地铁房山线轨顶只有7.2米。

跨过房山线,向南延伸,京雄高速北京段还将跨长阳路、黄良铁路。“四工区全段与京石客专并行施工,与高铁线路最近的距离只有35米。邻近高铁施工手续的办理和确保施工中高铁结构稳定、运营安全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田赛介绍,邻近高铁并行施工中,施工方将派专人在车站驻站,有列车通过时,立即通知现场停止施工,待列车通过后恢复作业,坚决杜绝超范围施工。京雄高速北京段有两个重要完工节点,其中,六环路至市界段13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五环路至六环路段14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将于2022年年底建成。(记者孙宏阳)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