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注意:这些公众号,要被整治

注意:这些公众号,要被整治

2021年02月17日19:4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17日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确保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中央网信办近日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把激发向上向善精神力量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要抓住稿源这个基础,严管违规自采、违规转载等突出问题,加快合规稿源扩容提质。

规范网络传播秩序,重中之重在于抓好过程管理和行为管理。要抓住导向这个根本,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把激发向上向善精神力量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要抓住稿源这个基础,坚决关“后门”,严管违规自采、违规转载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前门”,加快合规稿源的扩容提质,进一步丰富网上信息内容供给;要把“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突出任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和所在平台的处置处罚力度,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主体长记性;要抓住流量入口这个关键,紧盯重要平台、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发现新平台、新应用暴露出的风险隐患,确保规范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等平台相继出通知,要求公众账号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否则不得发布或建议不要发布时政类新闻。

通知提到,如账号不具备有关资质,建议不要采编发布、评论解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领域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相关信息内容。

微信公众平台是用的是“建议不要发布”字样,搜狐号、百家号明确给出的是“不能发布”“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措辞更为严厉。

搜狐号小秘书发文公告,明确规定,无资质公众账号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无资质账号发布时政新闻,一经发现永久封禁。

百家号也发布《账号资质补充说明》,通知要求,通过网站、公众账号等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

各大平台推出新规是在贯彻国家网信办1月22日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的。规定第十八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范围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等服务。

实际上,早在2017年,国家网信办就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其中第七条规定:

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2014年8月17日,国家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明确要求:

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

对于“公众账号”这一概念,是单指微信公众账号吗?平台是单指微信吗?运营人员是单指微信小编吗?

1月2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给出了明确定义:

本规定所称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是指互联网用户在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网络平台注册运营,面向社会公众生产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的网络账号。

本规定所称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是指为互联网用户提供公众账号注册运营、信息内容发布与技术保障服务的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

本规定所称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是指注册运营公众账号从事内容生产发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

1月31日,中央网信办研究部署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将重点整治“自媒体”、热搜热榜、PUSH弹窗、短视频平台等存在的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事实上,全国网信系统2020年就已进一步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全年依法约谈网站4282家,对4551家网站给予警告,暂停更新网站1994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8489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7550件。有关网站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15.8万个。

文字来源:人民雄安网综合综合新华社、网信中国、中国青年报、传媒茶话会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