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今年春节留在雄安,更要过个好年”

“今年春节留在雄安,更要过个好年”

2021年02月10日1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10电 (李雪晴)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习俗,更是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然而,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这个春节,注定与以往不同,有些人的归途,变成坚守;有些人的团聚,变成就地过年。留在雄安过年,成了不少建设者共同的决定。

除夕夜,要和50公里外的家人一起吃一顿视频团圆饭

今年36岁的吴一凡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配套供热(冷)能源站项目的办公室主任,也是家里的独子。“过年啊,就是大年三十的时候,一桌菜加一桌人,有门外的鞭炮声、春晚的节目声,还有我们一家人的欢笑声……”说起过年,吴一凡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温馨画面。然而,今年他主动选择了缺席。

这是吴一凡来到雄安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将和150余名工友坚守在项目工地上,而他的父母、妻子、女儿则在保定。虽然两地只有短短50公里的距离,但他们已经数月未曾见面。由于工作原因,去年春节是他6年来在家过的第一个年。“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本来打算今年春节继续和家人团聚,但考虑到疫情原因,项目又工期紧任务重,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今年春节就留在雄安不走了。”吴一凡说,他已经和家人约定好,除夕夜要一起吃一顿视频团圆饭。

“不能回家过年,家人都很理解,还总是担心我在工地过得好不好,能不能吃饱、穿暖。我想告诉他们,在这一切都好!”作为项目后勤保障的负责人,吴一凡向记者透露,今年,项目部会按照规定,调整春节期间的报酬,为留在雄安过年的工友们发放双倍、三倍工资,还会发放“新年红包”作为留岗奖励,让留守的异乡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我们还特别定制了‘工地年夜饭’,除夕大家一起包饺子过大年。”吴一凡说。

图为吴一凡。

让大家留在异乡,也能感受过年的温暖

“今年春节还是不能一起过年了,提前跟你说一声哈,等忙过这段时间,一定回家和你们娘俩团聚!”腊月二十一,宿斐和远在山西的爱人视频通话,说到过年不回家,这位90后小伙的眼眶微微泛红。春节,是宿斐为数不多能和妻子团聚的日子,但今年还是回不去了。

宿斐是中铁二十局集团雄安经营部总经理助理,平时主要负责公司的招投标工作。和宿斐一样,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项目上的工作人员,两人有一个刚满2岁的儿子。“去年春节,我媳妇因为工作原因去了南美,今年我又因为工作脱不开身,不能回去和她们一起过年了。”宿斐告诉记者,他和爱人相聚的时间非常少,两人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在春节团聚了。“去年一年她都在南美,我们有14个小时的时差,再加上工作都很忙,平时视频的时间都很少。”宿斐说,“本来我俩说好的,今年过年一定一起过,但手头工作确实脱不开身,又加上疫情的影响,和她的约定最终还是没能兑现。”

说起今年将以怎样的方式过春节,宿斐说,自己会为家人录一段视频,“在这过年,想让家人放心,也想告诉他们,他们的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在外打拼最大的动力。”

宿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公司会为留岗人员准备每人500元的“新年红包”,并在春节期间发放三倍工资。除夕夜,还会为坚守岗位的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留在异乡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温暖。

图为宿斐。

“项目上待久了,早已把雄安当故乡了”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E组团安置房项目二分部项目经理杨月新来雄安已经近两年了。一大早,他与平时一样,来到工地,对施工质量进行例行巡检。杨月新说,今年很早就决定在项目上过春节了。

“过年都想回家,只是各自的肩上有不同的使命和担子。”杨月新所负责的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批征迁居民的安置任务。他和工友们都知道,项目早一天建成意味着什么,“现在就有一个愿望,期待雄安的老百姓能如期住上我们建设的高标准安置房。”

来雄安这两年,杨月新先后参与了雄安站、雄安建设者之家、容东安置房的建。“容东安置房项目建设体量大、工期紧、节奏快,不允许歇气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一种高效的工作状态。”杨月新这样形容他的工作,“不回家过年确实有点遗憾,但为了保证整个安置房项目的进度,我很愿意留在这里。”

杨月新告诉记者,自从妻子得知他过年不回家的消息后,每次夫妻俩通话说着说着妻子就会掉泪。“她老是念叨着,老公不是我的了。”虽然妻子嘴上抱怨,但还是叮嘱他注意防护,在项目上好好干,等忙完再回家。

“在项目上呆了这么久,其实早已经把雄安当故乡了。”问到今年春节打算怎么过,杨月新坦言,“项目上已经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我自己也会为工友们准备新年红包,虽然在异地,也要让大伙感觉像在自己家过年一样。”

图为杨月新。

莫道今年春不归,明年春色倍还人。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有爱、有惦念,在哪都是过年。这个春节,留在雄安,更要过个好年。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