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引起热烈反响

聚焦“五新”目标实现 助力新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迈好第一步

雄安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02月09日10: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9日电 (施云娟 李雪晴 王红 胡宇浓 窦薇 张子怡)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新区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会议强调,要聚焦“五新”目标,明确五年规划、三年目标、两年任务和今年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实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华丽篇章。

会议在新区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议不仅为接下来怎么干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更为广大干部群众和新区建设者凝聚了信心和勇气。

指方向、强信心,为雄安建设凝心聚力

雄安新区容城县市民彭飞在看完会议报道后“感到热血沸腾”。她表示,“‘五新’目标不仅指明了雄安新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更帮助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目标。”作为一名雄安本地人,彭飞说,雄安新区的设立让她对故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这次会议则增强了她和身边人对新区建成一座高质量的“样板之城”、未来之城的信心,“新区每一天的建设都深深牵动着我们每一位新区百姓的心。我相信未来的雄安,将是一座让大家幸福感满满的、让全国人民都向往的现代化城市。”也牵引着彭飞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这场工作会议让我对家乡今后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胡若雨是雄安新区容城人,2018年,他从南昌回到老家雄安发展。他表示,未来,他将拿出十成的干劲,为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座创新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到鼓舞的不仅是雄安本地人。“看了大会的报道,作为一名雄安建设者,我感到心潮澎湃,干劲儿十足!”雄安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施工总承包A1标段项目经理许子敬说,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学习了会议精神,“今年是雄安新区建设大年,我们将聚焦‘五新’目标,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把新区的重点工程建设好、完成好,努力为创造‘雄安质量’、加快形成新形象出一份力。”

图为雄安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施工总承包A1标段项目经理许子敬。受访者供图

“雄安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扎根雄安新区近四年的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雄安总部总经理姚培说,“看过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大会后,我坚信,雄安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长期服务在雄安的单位,我们会陪伴雄安共同成长。”她介绍,“2021年,我们将聚焦雄安‘新形象’这一目标,探索街区治理新模式。同时,通过文化、艺术、公益等社会活动,激发社区活力,形成人气与流量,让雄安在建设中逐渐形成雄安文化的特质和主流价值观。”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雄安总部总经理姚培在雄安。受访者供图

雄安本地企业家、河北卓依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雅静也信心满满,“会议不仅为我们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更让我们坚信雄安本土企业的未来是光明的。”陈雅静说,“我们的企业也要加快形成新形象,力争在雄安高铁站或容东片区内打造全新的旗舰店,把雄安本土服装品牌更好地展现给世界。”

创新城市发展路径、产业发展模式更加清晰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尚增表示,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振奋人心,“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新区创新城市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城市的基调更加务实。”宋尚增说,“未来五年,建行雄安分行将进一步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纵深推进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新金融行动,围绕新区项目建设、承接非首都功能、投融资等方面,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发挥金融创新作用,服务国家建设。”

图为眼神科技雄安事业部总经理李强。受访者供图

会议提出,要从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角度,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对此,眼神科技雄安事业部总经理李强表示,“创新、智能是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鲜明名片,作为首家总部落户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未来几年,眼神科技将推动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加快科研步伐和技术成果转化,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平安城市、智慧民生,搭建智慧城市大脑和智能化系统。”

“会议提出的创新示范、先行先试让我和同事都斗志昂扬,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越来越重。”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监周海京说,“未来,我们将把金融科技更多的新功能植入到雄安这块创新土壤,发挥工银科技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特长,通过雄安的创新场景和数字城市平台,打造雄安新区金融科技新产业。”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杨娜告诉记者,大会让自己和同事都倍感振奋。“会议中提到,要大力发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产业模式,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为我们科技企业明确了未来在雄安的发展方向。”她表示,作为首批入驻雄安新区的高端高新企业,雄安达实将依托自身在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经验,不断完善和升级雄安智慧城市等建设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为雄安新区新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无论是打造新形象,还是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得人才者得天下、得未来早已成为共识。

“雄安的未来发展,一定是靠人才和创新企业的聚集而完成。”河北雄安莹光美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朝忠坚信。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聚集新人才,千方百计引进领军人才,大力吸引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支稳定优秀的干部队伍。

具体来说,雄安将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并出台户籍、教育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新阶段,雄安新区对于人才引入的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保姆式’服务足以表现新区对人才求贤若渴、高度关注的态度,期待具体的服务标准、措施、政策等尽快出台。”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雄安总部总经理姚培说,“在人才引进方面,建议能够开通更多渠道,比如可以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招贤榜、展开部分岗位的公开面试等,对于推荐优秀人才并在新区落地3年的引荐人可以给予奖励等,通过多种举措,加快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姜朝忠也建议强化创新机制保障和政策以留住人才和企业,“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雄安才会更美”。

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伟。受访者供图

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伟告诉记者,“绿研智库在2020年雄安新区公众调查研究中发现,新区设立近4年,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他表示,未来五年,绿研智库将充分发挥雄安、深圳的两地创新资源和优势,加快引进高端新人才,打造一支以高端人才和专家共同组成的专业化团队。同时,继续扮演好“雄安绿色发展”的讲述者和传播者角色,吸引更多国内外专业人士和新区百姓关注和参与雄安绿色城市发展,共建共享雄安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聚焦“新”目标,助力新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迈好第一步

会上提出的强力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也让人备受鼓舞又充满期待。“说到了我的心坎上,这也是我们的新目标。”河北雄安京雄咨询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建河表示,“目前,我们在雄安政务中心提供咨询帮办、综合受理、网络运维等审批辅助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名片式’贴心服务,通过事前全方位引导、事中全链条帮办、事后暖心回访的全流程‘零距离’服务,助力新区打造‘雄安服务’品牌,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新区在政务服务上的‘新’。”

图为雄安新区220千伏剧村“1+5+X”融合变电站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我们将聚焦‘五新’目标,加快推动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率先建成‘1+5+X’剧村融合变电站‘站点级’、商务服务中心‘园区级’、容东及高铁‘片区级’、王家寨全绿电‘乡村级’四级示范,打造安全可靠、清洁低碳、智慧高效、开放共享的新型电网。为新区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提供基础支撑。”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斌说。怎么实现?“‘敢字当头、干字托底’,这8个字放在雄安尤为合适,也将是我们的座右铭。”丁斌说这话时,声音坚定而洪亮。

图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学生。(资料图)

“正如会议所说,新区的建设发展迎来了关键节点,对于我们的学校和新区教育来说,到了极具挑战又充满期待的新阶段。”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告诉记者,“如何让中关村三小的发展愿景与实践经验在雄安扎根落地,让雄安校区成为一所立足本土、面向未来的学校?这是我们接下来的挑战。”张文峰说,“我们将抓住智慧校园建设的契机,让这里既成为资源辐射地,又成为经验辐射地,共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生态,为新区聚集人才助力,为新区未来建设发展蓄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于立春之日召开的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为新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厘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会议是行动纲领,更是冲锋号!”许子敬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们一起和新区人民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想在先、干在前,同心同德、担当作为,为展现新气象显出新成效贡献力量,助力新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迈好第一步”。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