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为了抗疫,我们一起努力

采访石家庄市藁城区集中医学观察点

为了抗疫,我们一起努力

本报记者 张志锋 徐运平 申少铁

2021年01月1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了抗疫,我们一起努力

“小果庄村村民已经都到宾馆进行集中医学观察。”1月13日中午,藁城区小果庄村格外安静,进村路口已经封闭,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值守的藁城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带着几名队员在村口喷洒消毒水。

1月2日,小果庄村最先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附近的刘家佐村、南桥寨村等陆续出现疫情。藁城区全域成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实行闭环管理。

“从2日晚上开始,小果庄村已做了5轮核酸检测。”这些天,张月礼一直带队驻守小果庄。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根据统一部署,9日晚上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和南桥寨村开始组织村民到宾馆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区直单位工作人员马彦辉奔赴小果庄村当志愿者,协助转运村民。9日晚上11点,318名村民分批坐上大巴车,前往平山县温塘镇一家宾馆。

来自赞皇县和赵县的25名医护人员早已守候在酒店,医疗队做了详细的方案:单人单间,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流程布置工作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把村民安顿好,已是次日凌晨2点。

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10日早7点,医疗队开始准备为村民做核酸采样。这个宾馆共7层,每层安排3名医护人员值班,为村民送餐、测体温等。来自赞皇县人民医院的李丽莎是医疗队队长,她先带领队员逐个摸底:一位女士怀孕三个月,有的老人牙口不好,有的不能吃甜食,有的口味淡……她们一一记下,制订合适的食谱,交给厨房,尽量照顾个性需求。村民入住的头两天,医疗队员、志愿者、值守干部几乎都没合眼。

一位村民心疼地问马彦辉:“你们这么干,累不累?”“这么多人来帮助藁城,都没有叫苦,我们做这些不算什么。为了抗疫,我们一起努力。”马彦辉说。

小果庄村4000多人陆续进入宾馆。12日上午,在村里负责收尾工作的10多名志愿者最后一批离开。一位房姓志愿者关掉村里的水泵,把村子内外巡视一遍,“我家人早就到宾馆住下了,我就安心当志愿者。”他的眼圈湿润了,“现在暂时离开,是为了尽快控制疫情,将来好了,再一起回家!”

“村里人都理解国家的防疫措施,这都是为了乡亲好。”南桥寨村大喇叭一喊,村民杜景林收拾一些衣物,第一批离开村子。大巴车把他们送到温塘镇另一家宾馆。村支书杜胜涛和包村干部在村里留守。13日,他们把最后几位村民也送到宾馆安排妥当。

“早上有煮鸡蛋、油条、小米粥、苹果,中午和晚上有米饭、馒头,两荤两素,味道挺好。”杜景林说,房间有独立卫生间、空调和电视,食宿免费。在村务群里,刷屏最多的是村民们的感谢——“为疫情期间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

“居家隔离很难达到真正的隔离标准,极易造成家庭聚集性感染。针对我市阳性感染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点,我们采取集中医学观察方式,以便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在家庭内部蔓延。这也有利于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早发现早治疗。”13日,石家庄市有关负责人说,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点地区,三个村庄共5437人,目前除了个别身体不宜转移的村民,全部集中医学观察。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