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名片”来了!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名片”来了!

2020年12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31日电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2020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每天都有新气象,“未来之城”正悄然崛起。

临近年末,新区重点项目进展如何?人民雄安网特推出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名片,带大家了解那些备受关注的重点项目进展。

1.雄安站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雄安新区至北京西站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雄安新区至大兴机场间最快19分钟可达,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实现。

2.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侧,总建筑面积为85234平方米,地上3层(局部5层)、地下2层(局部3层)。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会展中心,建成后可承接重要的国内、国际会议和大型科技成果展示及交易服务,为新区提供高标准的综合会议、会展服务功能场所。目前,该项目幕墙外围已完成封闭,机电安装、智能化、精装修正在大范围施工,预计2021年年中完成竣工交付。

3.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

(1)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东部,总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包含121栋住宅和商业、幼儿园、学校等配套设施。

截至2020年12月24日,该项目112个楼栋主体结构已封顶,二次结构砌筑完成5万立方,外窗、屋面工程、室内电梯等工作顺利推进。

(2)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北部,总建筑面积约161.14万平方米,楼栋数147栋。

截至2020年12月22日,43栋住宅楼主楼基础已全部完工,主楼工程完成70%,地库主体工程完成80%。

(3)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容东片区最东端,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包括安置住房、社区服务用房、社区文化卫生等服务设施。安置房住宅楼126栋,非安置房公寓楼2栋。

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全面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外墙保温施工,景观小市政、室内精装修也已启动施工策划。

(4)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

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位于雄东片区西北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98.63公顷,其中住宅用地面积57.64公顷,配套有四个12班幼儿园、两个36班小学、一个36班初中和一个36班高中。

该项目一标段截至2020年12月23日已有51栋楼出正负零,10栋楼施工至5层以上,2栋楼主体结构封顶;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二标段已有80栋出正负零,17栋楼施工至5层以上。

4.雄安新区管廊项目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实现贯通,管廊全长14.8公里,采用双层结构,下层集纳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上层预留物流通道,为下一步雄安新区实现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

雄安站枢纽片区8.56公里的综合管廊已全线封顶,是雄安新区在建最大规模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开挖最大宽度27.4米,相当于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的宽度,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新区交通压力,助力雄安构建快速便捷绿色交通网。

5.雄安新区“四纵三横”

雄安新区的“四纵”为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雄高速(含新机场北线高速支线)、新机场至德州高速,“三横”为荣乌高速新线、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将使新区实现60分钟到北京、天津,90分钟到石家庄。

在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除原有的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外,津石高速、津雄高速已全线通车运营,荣乌高速公路新线转体工程全部完成,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实现主体建成、半幅贯通,京雄高速SG6标段实现全幅贯通,均力争于2021年5月底建成通车。

6. 悦容公园

悦容公园位于容东片区和辅助配套服务区之间,东至容东片区,西至白塔村,南至荣乌高速、北至津保铁路外侧规划主干道,是雄安新区第一座大型城市综合公园,重点打造松风园、桃花园、环翠园、白塔园、拾溪园、清音园、芳林园、曲水园、燕乐园等9个大师园。

目前悦容公园北苑一区、北苑二区、北苑三区、南苑和中苑一区五个标段已开工建设,全园建设场面已全面铺展。截至12月30日,整体进度完成60%,计划2021年6月30日竣工。

7. 雄安郊野公园

雄安郊野公园位于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南拒马河南侧、京雄高速西侧,总规模2.68万亩,主要由14片城市森林组成,每片规模600—1500亩(含特色城市展园约3000㎡),是雄安新区“水—林—城—淀”城市空间序列的主要节点,未来将成为容东片区的城市生态客厅和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堤的重要景观。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雄安主场馆基坑开挖、基础垫层和防水层施工,完成水系开挖约250万立方米,种植苗木约20000株,回填土方约270万立方米,平整土地2500亩。

8. 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

(1)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是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之一。项目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2021年5月31日竣工,建成后,可容纳24个班、840余名学生。作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将成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重要配套设施。

目前,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二次结构施工完成,精装修样板间验收完成。

(2)北京四中雄安校区

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是北京市援建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体量最大的学校,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由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连廊五个单体组成,项目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目前,该项目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内外装饰装修,连廊二次结构完成40%,室外场区回填土完成65%。

(3)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

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新建一所全日制9班幼儿园,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活动场地、广场及道路、相关附属配套设施,以及满足基本办学需求的教育教学设备、办公家具等。

目前,项目处于竣工收尾阶段。室内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室外准备施工围墙园林绿化工程。

(4)雄安宣武医院

雄安宣武医院是雄安新区起步区优先建设的第一家综合医院,总建筑面积为12.2万平方米,由北京宣武医院提供办医支持。建成后,将服务于雄安新区百姓,服务范围辐射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

截至2020年12月28日,项目一期工程基槽地基换填、全部基础垫层及筏板防水完成,计划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全部地下结构施工。

9. 白洋淀生态治理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项目已完成污染土壤治理任务;

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全部完工,湿地通水进入调试期,并通过完工验收;

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全部完工,湿地通水进入调试期,并通过完工验收;

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扩大试点工程治理区域水质全部达到Ⅲ-Ⅳ类,较治理前明显改善。

10. 千年秀林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于2017年11月启动,打造以近自然林为主的森林体系,是未来雄安新区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实施的造林项目主要包括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和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2020年植树造林项目,累计造林41万亩,“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基本形成。

11. k1快速路(一期)

K1快速路是新区第一条快速路,作为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重要外部路网,是雄安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之间的直通通道,承担省道333、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及京雄高速的连接转换功能,建设意义重大。

目前,雄安新区K1快速路(一期)项目皮家营收费站正式开通,雄安站至荣乌高速皮家营互通段实现通车,从雄安站到容城县城的时间缩短至25分钟。

12.雄安站CEC停车场

雄安站CEC停车场位于雄安站南北两侧,占地16万平方米,共有机动车位800个,非机动车位56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个。除停车、换乘之外,还具有商业、餐饮、娱乐、休闲、物流、公交服务、汽车服务等综合化功能。

目前,雄安站CEC停车场已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站城一体化城市交换中心。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