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2020年12月30日16:55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这几天,过去很少见的银鱼又频繁出现在白洋淀了,鱼鸟种类也越来越多,这在前些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12月25日,从小在淀区长大的刘学青,说起白洋淀水质的喜人变化,脸上堆满了笑容。

秋季的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刘学青所在的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漾堤口村紧邻白洋淀边。12月25日晌午时分,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淀水清澈见底,微冻的水面下,几条小鱼游来游去。

刘学青(右)与父亲在回忆当年养鱼鹰时的场景。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摄

经国家监测,今年2月、4月和11月,白洋淀湖心区国考断面水质为Ⅲ类,1—11月定类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4.2mg/L(去年同期26.6mg/L),同比下降9.02%。

“2018年以前,白洋淀湖心区Ⅲ类水质几乎为零,2019年也只有一个月,2020年水质得到较大改善,为近十年的最好水平。”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周立志说。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被喻为“华北之肾”。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关系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统筹白洋淀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大力推进城镇污染治理、生态治理修复、河流综合整治等工程。

记者在漾堤口村看到,淀边排列着一根根粗大而结实的排污管线。“这些污水管线全部入户,确保所有村民的生活污水都能收集起来,不排入淀中。”漾堤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房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污水、垃圾都有专人管理。看到白洋淀越来越清澈,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明显增强。

“要治理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内源污染治理是关键。”周立志告诉记者,近3年来,雄安新区组织开展了白洋淀淀区村庄环境清洁整治提升活动,实现了白洋淀78个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河北雄安新区按照“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搬迁”的总体思路,聚焦主要污染物,在淀边村码头取缔、淀区水草打捞、淀内船舶清洁化改造、清理水产养殖等方面实施精准施治,并统筹利用引黄水、引江水、水库水及再生水,积极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

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对白洋淀内源污染进行督导。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同时,雄安新区还与上游保定市建立联防联控应急机制,针对府河、孝义河、瀑河、白沟引河等4条有水河流,层层设立应急防线,建立监测、预警、响应、导排体系,及时导排泄流、封堵截污。近3年时间,保定市累计清除各类垃圾1025万方,拆除违章违建1232处,封堵各类非法排污口1785个。

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莲芳入梦来”,风景如画的白洋淀又回来了。(记者 李铁兵 吴绍冰 张嘉琪 吴苗苗)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