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站3条道路通过施工验收 现开放使用

雄安站3条道路通过施工验收 现开放使用

2020年12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8日电 雄安站东广场N9市政主干路和E3、E4次干路,仅用18天顺利完成沥青下面层摊铺作业,于25日正式通过施工验收。目前3条道路的交通标线、道路标志标牌已全部施工完毕,现作为临时道路对社会开放使用。

图为N9市政主干路。高歌/摄

优化结构,道路承载力提升10%

位于雄安站东广场东侧的N9主干路,作为距离东广场最近的交通主干路,全长2.4公里,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位于雄安站南北两侧的E3、E4次干路,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分为上下4车道,未来将主要用于旅客车辆进出雄安站。

据中建土木公司设备运营事业部施工管理部经理李增强介绍,相比传统市政道路,本次雄安站道路路面从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在基层使用水泥稳定碎石来代替二灰碎石,使承载力和使用寿命相比普通路面提升10%以上。

据施工人员介绍,未来道路表面最后一道沥青油也将由改性(SBS)沥青玛蹄脂碎石代替传统普通沥青油,由于材料中加大了细料含量,其抗车辙性可比传统路面提升30%以上。

万条棉被盖马路,养护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18天,在-5℃的户外,既要完成水稳基层养护,更要完成3条道路下面层沥青摊铺,在许多同行眼中,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冬天光水泥养护就需要14天,这工程还分处三地,怎么保证质量和工期?”面对同行的不解,李增强透露,项目技术团队从进场前就开始商讨方案,从施工工艺、人员设备,倒排工期进行优化创新。

“我们从最费时的水泥养护周期入手,通过技术创新,将14天的养护周期缩短到了7天。”李增强告诉记者,路面需要摊铺两次水泥稳定碎石层,为缩短养护周期,项目经过多次试验,创新采用水稳层双层连铺施工工艺。具体来说,就是在施工时,先摊铺80米~100米第一水稳层,在其水泥尚未初凝时,马上铺第二水稳层,然后对两层水稳一起进行保温养护。

水泥初凝后的保温养护作业是水泥成型前最后一道核心环节,养护温度不足,会导致表面出现大量牛毛纹,降低刚性。为了达到5℃水泥室外保温要求,项目部还购进了2万多条棉被、加热毯等各类保温用品。“我们在水稳层上方首先铺设了塑料薄膜,中间铺盖双层叠加棉被,最后再覆盖土工布,个别寒冷区域我们还购买了电热毯,确保全面覆盖保温。”施工人员介绍。

此外,为了保证道路施工质量,项目部在每层水稳层中均提高了0.5%的水泥用量。“别看就这0.5%,可提升路面刚度5%以上,初凝时间从过去4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李增强补充道。

图为施工中的E3次干路。高歌/摄

改进碾压方式,降低平整度误差

为解决冬季低温作业和工期紧的问题,项目部优化组织碾压施工方案。李增强告诉记者,摊铺路面沥青必须保证材料温度在145℃以上,而雄安站当地白天气温仅不足5℃。为尽可能减少沥青在运输途中温度下降,项目部经过考察,选取了距离施工现场最近的沥青供应点,同时在运输途中,所有沥青材料均采用加厚棉被进行覆盖,确保进场时温度达标。

在施工阶段,项目部一改过去沥青材料每摊铺60米~80米碾压一次的方法,改为每摊铺40米碾压一次。虽然施工更加繁琐,对施工组织提出了更高标准,但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在摊铺时,项目部还将4台碾压机增加到6台,同时在三个作业面增加了8台摊铺机一同施工。“通过多种优化举措,我们每天可摊铺沥青1.5公里以上,仅用3天就完成了全部沥青的摊铺施工。”李增强说。目前3条道路路面平整度标准差全部小于1毫米,优于规范要求20%以上。

据介绍,预计明年5月底前,3条路将与雄安站南侧明年开工的E5主干路一同交付竣工。(王红 刘偶)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