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站屋顶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雄安站屋顶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2020年12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5日电 (施云娟)京雄城际雄安站站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5日正式并网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总装机容量6兆瓦,每年可为雄安站提供580万度清洁电力供应。

雄安站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站房屋顶两侧铺设1.77万块、4.2万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组件。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沿途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整个站房设计呈水滴状椭圆造型。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站房屋顶两侧铺设1.77万块、4.2万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组件,从高处俯瞰,犹如“水滴上的一颗明珠闪闪发光”,与屋顶造型相辅相成。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雄安站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了本地可再生能源,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年节约标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公顷。”国网雄安综合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卫雨介绍,项目可有效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助力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该项目还在智能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在建设过程中全面应用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水平;运营过程中,则有机融合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和低压直流生态等创新元素,实现光伏系统的综合监测、智慧调控、分析决策、智能运维、运营支撑等智能管控功能。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