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打通津石最短行车距离

探访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打通津石最短行车距离

2020年12月21日0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打通津石最短行车距离

日前,驱车行驶在即将开通的津石(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只见道路宽敞,路面平整,沿线标志醒目,配套设施齐全。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将于近日开通运行,它将成为天津至石家庄最快捷的高速公路通道。”河北省高速公路津石筹建处工作人员介绍,津石高速开通后,从石家庄去天津,车辆将不再绕行京港澳高速公路或者黄石高速公路,两地之间通行里程将减少80余公里,减少近50分钟通行时间,两地将融入两小时通勤圈。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全长171.177公里,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大城东、大城西、文安南、梁召、任丘开发区、高阳北、高阳西、蠡县北、蠡县、博野东、安国南、定州东等12处收费站,任丘东、白洋淀、蠡县、安国4处服务区,高阳停车区,同期建设9条连接线。

资料图片

2017年9月16日,津石高速公路任丘段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任丘市古洋河大桥工地举行。建设者在古洋河大桥进行全线第一根桩施工,标志着津石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项目,也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津石高速公路通车运行后,从石家庄到雄安新区只需1个多小时。石家庄、雄安新区、天津三地将实现更紧密联结。

畅通的路网背后,是建设者们辛苦的付出。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跨渠、越河、穿村、过铁路、交公路,密集的几千条电力线、通信线,途经8县、36个乡镇。津石高速连接石家庄和天津两大城市,其建设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可想而知。”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冬卿说。

建设过程中,他们直面诸多难题:违法“三抢”现象严重,土源落实困难;地下光缆、石油管道、煤炭矿藏和地上民房企业、电力线路复杂;有一半的路段是软基层,建设难度大;跨4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5条特大河流,控制性工程多;地处京津冀,施工要兼顾环保达标……

他们不断破局攻坚:创造了“任丘速度”“安国经验”,开展了“决战冬施”,打响了土源落实攻坚战、施工断点歼灭战、梁板架设突击战“三大战役”,用此起彼伏的劳动竞赛掀起一个个大干高潮。

“下穿朔黄铁路工程是津石项目的战役抢攻难点,必须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洞口顶进工程。”日前,在津石高速公路下穿朔黄铁路项目现场,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凡指着桥洞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采取了平均推进、交叉进行、成立专班、专项调度的方法进行。建设者紧抓朔黄铁路运营的窗口期,全面推进施工进程。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多次与朔黄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获得对方支持,工程顺利完成。

驱车行驶在即将通行的津石高速公路上,一个个举报电话、二维码不时出现。河北省高速公路津石筹建处副处长陈任务告诉记者,这是河北省高速公路津石筹建处推出的“社会监督”举措:所有工程现场都设有举报电话、微信二维码,欢迎社会各界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

资料图片

“交工验收的前几天,有群众反映,一条连接线铺水稳层的时候没有清理浮土。我们检查后发现情况属实,当场要求施工单位返工。我们不怕有人监督,有人提出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解决。”陈任务说。

要求施工单位返工的,还有负责监理工作的总监办。“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或返工,或报废处理,或停工整顿。”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总监办总监理工程师牛新利说,总监办报废过不合格梁板、不合格墩柱,责令返工或补强软基处理,对不合格钢筋网片予以清理出场,清除不合格路基填料等。

狠抓质量的同时,建设者们也不断尝试新技术。

“在永久路面试验段,路面表面层设计使用年限不小于15年,其它面层与基层40年内不产生结构性破坏,路基实现永久使用。”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尉红彬介绍,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项目有长达11.80公里的永久路面试验段,采用了半刚性基层、全厚式柔性基层及组合式基层三类共五种试验结构方案,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箱涵移动滑模、一次性桥面铺装、绿色路基填筑、边沟挖掘一次成型……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建设者们充分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全力打造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示范工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程。

“通车后,津石高速公路可实现智慧通行,我们叫它‘准全天候通行系统’。”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德介绍,作为新技术、新方案应用试点工程,“准全天候通行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智能等科技手段,对交通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形成分析预测模型,运用于高速公路的分流引导、应急指挥、道路管控等,推动道路数据融合,实现路网的可视、可控、可预测、可服务。实现高速公路道路全天候通行,不仅可以提高通行速度,还可以减少运营成本,增加运营收益。

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全章表示,以科技示范为依托,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开展新技术的应用,充分考虑降低施工难度,加快施工进度和提升工程质量,努力打造更安全、更耐久、更人文、更经济、更科技的品质高速公路。(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