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打造绿色智慧水厂“雄安样板”

打造绿色智慧水厂“雄安样板”

2020年12月15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绿色智慧水厂“雄安样板”

近日,容东片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在再生水厂地下箱体安装桥架。 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摄

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工程,承担着雄安新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回用任务,是新区重要的生态工程。今年2月,雄安新区首批全地下“花园式”再生水厂——容东片区再生水厂和昝岗片区再生水厂开工建设。

目前,这两座全地下“花园式”再生水厂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进入设备安装、内部装修装饰阶段。两座再生水厂将为雄安新区打造绿色智慧水厂探路。两个水厂有哪些创新?如何为新区再生水厂建设树立“雄安样板”?

积极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污水资源化再生利用率≥99%

日前,中建八局容东片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35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进行钢筋绑扎、拆模、砌筑等作业。

这座现代化再生水厂位于容东片区东北角,北临河道,南临容东片区安置房G组团,服务范围包括容东片区和容城县城,承担终端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重任,并截留容东片区和容城县城的初期雨水。

容东片区再生水厂分两期建设,处理能力为每天8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处理能力为每天4万立方米,主要服务容东片区。目前,地下2层的水厂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其中地下一层是维修巡视层,二层是设备层,最深处达到地下19米左右。

在项目部智慧展厅沙盘前,该项目总指挥阮鹏飞向记者描绘了再生水厂的运行场景。从地面上看是一个风景如画的街角公园,再生水厂所有设施设备、管道、控制装置等置于地下空间,使水厂融入周边环境,成为新区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后,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再生水厂主体全部置于地下宽116米、长150米的大箱体,包含17个处理污水池体单元和百余个设备,箱体上面加盖回填约1.5米的覆土进行绿化。

“如果在地上建设再生水厂,占地面积约是现在的3倍。”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梁赛介绍,除了节约用地,全地下建设还有无臭味、低噪音等好处。水厂通过空间封闭、防渗、隔音、降噪、除臭等措施,污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一个个密闭的池内悄然完成,有毒有害气体不会扩散到空气中,周边居民和环境不会受到影响。地面以上部分建设复合型绿色生态公园,设置科普园区、休闲区、生态景观体验廊道等区域,为周边居民运动、休闲提供天然氧吧。

“绿色理念、绿色施工贯穿于项目全过程,污水收集处理率和污水资源化再生利用率≥99%。”梁赛说,收集的污水经过再生处理后,经水泵房流至再生水管网,用于绿地浇灌、道路浇洒、车辆冲洗、景观用水、河道补水等。未来再生水可满足容东片区内河湖景观、园林绿化等使用,最大化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

高标准高质量处理生活污水,确保达到准Ⅲ类水质标准

“夹层顶板钢筋存在跳绑、漏绑现象,请立即整改。”11月27日,中建八局容东片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质量员马涛到现场巡查,发现不符合质量规范的问题,第一时间上传至手机APP“雄安监理”,并请相关施工部门整改落实,确保工程质量。

“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马涛说,除了业主、监理单位的监督,他们也不断自我加压,全程严把质量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

自项目开工开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就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把控体系,技术员、质量员分别到防渗层防水、混凝土浇筑、设备安装等施工现场,全程指导工人施工。对于项目建设需要的钢材等原材料,项目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质量检验流程。进场前,每批钢材都会进行检验,质量合格方能进入钢筋加工区,不合格的则直接退回。

“时刻绷紧创造‘雄安质量’这根弦。”项目设计单位上海市政总院设计师张锁说,这是他多次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最深体会。

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怎么建,是城市规划设计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新区从规划之初就系统设计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和污水处理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处理新区生活污水,确保达到准Ⅲ类水质标准,为新区提供生产和生态用水。

“容东片区再生水厂和污水管网,全部推广使用低渗透、高强度的新型铸铁管。”张锁说,早在设计环节,新区就着手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建设前期、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保修使用等环节的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

项目本体与数字水厂同生共长,全生命周期智慧化建管

在昝岗片区再生水厂工程智慧展厅,施工单位北京市政集团副技术总工姜志伟打开项目漫游BIM视频,你可跟着导游身临其境,现场参观工程全貌、污水处理工艺、未来效果等。

“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化交付,构建智慧水厂运维系统,实现水厂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是新区再生水厂的一大亮点。”姜志伟说,项目专门成立BIM中心,坚持再生水厂实体工程与施工五维建筑信息模型(5D BIM)同步建立,对再生水厂施工进度、质量、成本、安全及环境影响进行全要素智能化管理,对再生水厂施工全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

近一段时间,姜志伟忙着组织BIM团队,在设计、施工的BIM模型基础上,深化建立箱体内25个污水处理池体单元和百余套设备的三维实景模型。

在设备安装之前,用数字模拟出池体、设备等工程专业BIM模型,通过碰撞检查、仿真施工、工程量核算等内容,不断优化完善方案,实现工程建设的可视化,既能优化设计方案、避免设计缺陷、减少设计变更,又能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这是一个智慧水厂。”指着昝岗片区再生水厂工程沙盘上的一座小房子,梁赛说,这里将建设智能水厂智能控制室,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通水厂“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实现水厂智慧化运营。

建成后,进入运维环节,凭借全生命周期BIM三维档案,整个再生水厂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即使是一个螺钉坏了,维修人员也能快速查询到它的“前世今生”,并及时找到正确解决方案。

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容东片区再生水厂和昝岗片区再生水厂将精心打造绿色智慧水厂,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5G、BIM等先进技术,对再生水厂进行全生命周期智慧化建管,实现项目本体与数字湿地同生共长,打造绿色智慧水厂“雄安样板”。(记者原付川)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