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即将亮相!一睹雄安站芳容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即将亮相!一睹雄安站芳容

2020年12月14日14: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即将亮相!一睹雄安站芳容

严冬时节,刺骨的寒风无法阻挡雄安新区建设者的热情,13日下午,在雄安站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加紧施工,确保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如期投用。

雄安站站房。王立鹏摄

时尚大气的玻璃幕墙、宛若清泉源头的轮廓设计、数字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在雄安站站房内,饱含未来之城的设计元素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站房内,一些3米高的立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造型优美、韵律感十足的曲线设计让这些立柱独具匠心之美。“这是清水混凝土柱,我们将它比作‘开花柱’,主要是通过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进行修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清水混凝土柱目前已在雄安站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

为了降低噪音干扰,站房内专门安装了消音板。“这种墙板有高1米、长约3米,采用声学设计,上面装有55毫米见方的孔眼,夹层为玻璃丝棉。”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说,因为雄安站站台设在候车大厅上方,因此对于列车进站的降噪设计是项目的一个难点和亮点。 数据显示,采用减震降噪技术后,候车厅噪声能消除将近三分之一,降噪效果明显。

雄安站外景。王立鹏摄

BIM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有力保障了雄安站的建设。据介绍,雄安站利用BIM的三维可视化,使施工现场平面布置与现场一致。通过BIM三维模型的建立模拟,对各主要阶段的交通组织、大型设备配置、材料堆场、临建设施使用是否合理进行管理,使工程施工合理有序地进行,实现质量管理优化、安全管理优化。

雄安站模型。王立鹏摄

雄安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为了增强采光效果,雄安站屋顶拉开的缝隙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光谷”将京雄、京港台车场与津雄场天然分割,同时也成为室外景观庭院,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提升乘客的舒适度。

据介绍,雄安站位于雄县境内,总建筑面积为47.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王立鹏)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