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实现电网应用北斗技术全覆盖 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至厘米级

雄安实现电网应用北斗技术全覆盖 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至厘米级

2020年12月09日17: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9日电 “通过北斗导航,我们的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至厘米级,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现了厘米级的位置控制,达到了真正的无人化。”记者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获悉,雄安电网实现北斗技术应用全覆盖。

图为基于北斗的电力铁塔倾斜度监测系统。国网河北雄安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雄安新区18座变电站、354条配网线路及600余组故障指示器已全部应用北斗技术。这不仅实现了电网导航授时领域区域性的自主可控,也是基于北斗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的转型实践。

近年来,空间地理位置信息服务对电网规划、建设、运行及客户服务等业务越来越重要。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开通,利用北斗信息技术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授频服务,为电网调度、智能巡检、物资运输、基建安全管控、营销服务等各专业领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举例来说,利用北斗导航无人机自主巡检,我们实现了厘米级的位置控制,达到了真正的无人化,提高了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从而更好地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峰介绍。

在雄安新区电网施工建设领域,电力工人佩戴了集成北斗定位功能的手环,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至厘米级,还可将佩戴人员心率等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输至后台,为基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安全防护;在运行监测领域,利用北斗毫米级后处理技术,实现了地质灾害全天候自动化沉降监测,对变电站微小沉降、不均匀沉降及时预警,成为保护线路安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电网调度领域,时间同步精度直接影响着电网设备统一调控,利用北斗技术构建的统一时频网能实现全网系统纳秒级时间同步,有效提升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

此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独有的短报文功能,可以实现关键技术、核心信息的交互处理,特别适用于无稳定移动信号区域的电力运检、应急灾备、紧急救援等业务,还可以为无公网覆盖地区供电设备的用电信息采集和传输提供渠道,保障边远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

“雄安电网各专业现已实现北斗技术全面应用,有效提升了新区电网智能化水平,为雄安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主动配电网打下坚实基础。这是雄安新区‘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创新指引,也是实现国家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的生动实践。”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文涛说。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表示:“地理信息技术在和其他行业和技术的融合中拥有着巨大潜力和广泛的空间,正在催生一批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这次地理信息技术在雄安电网建设中的成功实现,为行业融合应用树立了典范。”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河北电力已完成河北南网全部31座北斗基准站建设及北斗综合服务平台部署工作,建成基建人员安全管控、孪生电子围栏、变电站地空一体化自主巡检、输电线路自主精益化巡检、输电线路防外破等19个应用场景,涉及29类北斗终端设备。(张明昊 王蒙)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