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将与北京地铁联通

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将与北京地铁联通

2020年12月01日09:0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将与北京地铁联通

从近日在天津市举办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上获悉,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将打破传统的地铁运营模式,采取多交路套跑、24小时运营、多运营商经营,同时将与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贯通,实现进京无需换乘。

据了解,R1线运营后,将与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贯通运营,届时雄安新区可实现20分钟到大兴机场,30分钟到北京,1小时左右到达北京金融街等北京中心城区。

所谓贯通运营,即乘客从雄安新区进京无需在大兴机场站换乘北京地铁,从雄安开来的列车将直接驶上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的轨道,最终到达位于南二环的丽泽商务区,并与其他地铁线实现换乘,其中包括金融街站所在的北京地铁19号线(修建中)。这意味着,R1线将完全融入北京地铁网络,只需一次换乘,就可通达北京20%的地铁车站。

与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实现贯通运营,是所有互联互通模式中最难的,因为大兴机场线已经在运营,无法暂停调试,所有技术指标、管理办法、投资主体都要协调。为此,雄安新区与北京市在车辆、隧道、轨道、信号、装备、运营等方面深入对接,创新管理模式。

未来,R1线将打破传统的地铁运营模式,采用更加类似铁路的运行图。

目前,中国内地地铁基本都是单线单交路运营,少数城市实现了大小交路和快慢车套跑,但R1线初期(开通至2026年)就规划了5个交路,近期(2026-2033年)规划了7个交路,远期(2033-2048年)更是增加至14个交路,并采用不同车型运行。

此外,为对标世界先进运营水平、服务大兴国际机场,R1线未来将开启中国地铁24小时运营先例。

前不久,《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布。环评书显示,R1线途经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以及雄安新区。

R1线路全长约86公里,其中高架段约65.68公里,其余为地下段。线路设站7座,分别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东二组团站、雄县站、雄安站、霸州经济开发区站、永清站,在大兴机场与北京地铁实现对接。

全线高架段最高运行速度200公里每小时,地下段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每小时,采用7+1(7节客车+1节行李车)市域D型车。

根据环评书,开通初期和近期(至2033年),R1线的运营时间为凌晨4时至次日凌晨1时,运营时长达到21小时,这已是目前中国内地运营时间最长的地铁。远期,R1线将填补1时至4时的空缺,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营。(记者原付川)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