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提前供暖 8万多用户用上清洁地热能

雄安提前供暖 8万多用户用上清洁地热能

2020年11月04日20:0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4日电(施云娟) “邻居们,你们家地暖热了吗?”“地板还是凉的。”“明显暖和了。”“我家22多度了。”“供暖了,点赞!”……近几天,雄安新区容城县领秀城小区的业主群里,因为提前供暖,热闹了起来。

为确保群众应对低温天气,11月1日,河北全省开始供暖。当天,“中国石化新星地热”在雄安新区近60个换热站的供暖阀门纷纷开启,为8万多用户提供清洁高效的地热能供暖。

在雄县鑫城小区,居民家中的地板1日起陆续变得暖和起来。2日早上,雄县第一高级中学、第二初级中学的学生一走进教室,就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依托“取热不取水”的地热回灌技术理念,“中国石化新星地热”在雄安新区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实现清洁供暖,治污减霾。以雄县人才家园换热站为例,该站用5口地热井抽取高温地热水,通过换热设备加热供热管网中的软化循环水,输送给用户用于取暖,再通过3口井对换热后的地热尾水进行完全同层回灌,做到“取热不取水”,实现地热能的可持续循环开发利用。据统计,仅这一个站,每个采暖季可替代标准煤8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0吨。

图为雄县人才家园换热站。“中国石化新星地热”供图

“中国石化新星地热”在雄安新区的绿源河北公司,于2009年入驻雄县,目前在雄县地热供暖能力已达550万平方米,占县城集中供暖95%以上,累计替代标煤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5万吨,成功打造了“雄县模式”。

雄安新区设立后,“中国石化新星地热”部署打造“雄县模式”升级版——“雄安模式”。据绿源河北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在雄安新区建成地热供暖及回灌井120多口,供暖能力达700多万平方米,雄县和容城县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暖全覆盖。

“以前一到冬天供暖季就难受,天灰蒙蒙的,空气里都是烟尘,严重的时候伸手不见五指,一点不夸张。”容城县城居民崔女士说,“这几年慢慢好了,尤其是新区设立后,烧煤取暖的越来越少,尤其我们这用上这地热以后,暖和又干净,真觉得周边空气都明显好了,没烟味儿,蓝天都多了,心情也跟着好了。”

“中国石化新星地热”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在雄安打造智慧热田,建成了地热井动态数据自动化采集监测系统,实现了地热开发自动化采集监测、无人值守、自动调节;建成了雄安第一个深层地热结合浅层制冷的“冷暖双制”换热站——容城城南行政中心换热站;参与了容东片区1200万平方米供热(冷)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我们将继续探寻为雄安提供‘地热+多种清洁能源’,助力雄安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打造高效节能示范区,建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绿色生态宜居之城。”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