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2020年10月30日18:3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30日电 (胡宇浓)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以下简称“雄安超算中心”)项目30日上午在容东片区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完工,2022年投产运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雄安超算中心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容东片区西侧生态绿地公园区域悦容公园内,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雄安“城市大脑”,项目秉承“雄安数字城市之眼、雄安智能城市之脑、雄安生态城市之芯”三大设计理念,雄安超算中心项目将打造“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算”三位一体相融合的城市计算体系,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项目一期工程包含全部建筑及结构工程,机电配套及云平台将分期投入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0.99亿元,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云平台、超算系统三部分建设内容。

IDC将为超算系统建设配套的业务部署环境,全方面为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专业化服务器托管、空间租用、网络带宽等服务。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效果图。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云平台将建立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在内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平台,为雄安新区提供智能的基础设施,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承载新区政务应用、核心数据及向公众开放的应用服务。“雄安新区将通过搭建统一的云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整体资源的按需分配、弹性服务和统一管理,满足新区政府单位、企业、个人对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业务需求,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精准扶贫、人口信息库、企业信息库、地理信息库、经济数据库、物联网等应用,推动雄安新区政府及企业的信息化进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超算中心的建设,雄安绿色智慧新城建设将打开新篇章。”

雄安超算中心项目建设主体为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