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情暖重阳 雄安养老院里洋溢敬老情

情暖重阳 雄安养老院里洋溢敬老情

2020年10月25日22:4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5日电 (胡宇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金秋送爽,歌声荡漾,又是重阳。10月25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容城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看到老年人活动室里布置一新,联欢活动正在进行,老人们热情高涨,一片欢歌笑语。“今天是属于老人的节日,我们都是主角。”近80岁的李奶奶在护工的带领下表演起了手指操。

老人们在护工的带领下表演手指操。胡宇浓/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提倡孝老爱亲。雄安新区三县目前共有5家养老机构,包括3家综合性民政事业服务中心、1家乡镇养老院和1家民办养老院,共收住老人309人,聚焦特困供养、征拆迁村困难老人、退伍孤寡老兵等特殊群体,多措并举夯实民生保障底线。

社工小心地在为老人剪指甲。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社工在为老人剪头发。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重阳节当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各家养老机构组织老人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把河北梆子的舞台搬进院子,10余个特色节目引得老人们叫好声不断;安新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雄县润通颐养中心邀请本地社工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泡脚等,让老人们感受到贴心与关怀;雄县鄚州中心敬老院邀请书法爱好者为老人们题字、画画送祝福……

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准备的重阳节联欢活动。胡宇浓/摄

容城县71岁的张树林老人在村子征迁后住进了养老院,看着台上的表演,他感慨“很久没有这种热闹劲了”。张树林住进养老院近1年了,很喜欢大家一起玩闹的亲切感,也很满意养老院的环境,“院里的孤寡老人比较多,很感谢护工们每天的细心照顾,让我们有家的感觉。”张树林说。

容城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准备的重阳节联欢活动。胡宇浓/摄

今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舞台上,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6岁老兵苏庆林。当天,苏庆林身着勋章、纪念章,为大家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和艰辛历程。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顽强品格和伟大精神让在场的年轻志愿们深受教育,更备受鼓舞。

雄县鄚州中心敬老院书法进院。胡宇浓/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创建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和风尚,专业社工队伍是雄安新区为老服务的主力和品牌。社工们深入养老院为老人理发、剃须、洗脚、读报等,体贴细致的关怀、亲情化的服务让老人们体验到“儿女在身边”的舒适和温暖。

老人们的节日大餐。胡宇浓/摄

“在我眼中他们就是老小孩,需要悉心照顾、细心聆听。”社工段小芳是安新社工队伍的代表,也是带领征拆迁村乡亲创办公益服务组织的“领头雁”。当天,她和同伴带着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银龄守护计划”项目提供的羽绒马甲、羽绒裤、棉袜等物资,为安新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每位老人送去了重阳节大礼包。经常为老人们服务的她,已成了他们熟悉的家人。

爱心单位、企业为老人们送来水果、蛋糕、羽绒服等慰问品。胡宇浓/摄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千家万户,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深深关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将结合顶层设计和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服务融合为一体的的养老服务格局,同时依靠本土力量,持续开展“疫”线养老等系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重点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物质保障及关爱帮扶,逐步夯实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社工力量。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