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多举措推进婚俗改革 为新人开启幸福之门

雄安多举措推进婚俗改革 为新人开启幸福之门

2020年10月21日15: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1日电 (窦薇)“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10月14日,在雄安新区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见证了一对新人携手虔诚宣誓的幸福瞬间。

刚刚登记结婚的新人在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合影留念。窦薇/摄

河北省民政厅今年6月印发《河北省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谐,进而推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为贯彻落实方案,雄安新区推出多项举措,并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作出多项尝试,如开展婚姻、离婚心理疏导咨询服务,化解家庭纠纷矛盾;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设立独立颁证厅,在特殊节日和喜庆日为新人提供集体颁证;联合妇幼保健院为新人提供规范有效的婚前保健服务,实行免费婚检,倡导科学的婚育观念;设置婚俗文化墙,发放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等。

容城县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证件。窦薇 摄

“我们希望自己的婚礼办得简单而有意义。”对于婚礼,刚在雄县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的两位新人有着自己的想法。不需要隆重的仪式、豪华的宴席、阔气的排场,更多的是追求健康、幸福和希望的氛围,在看到婚姻登记大厅内摆放的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倡议书后,二人表示支持。

刚刚登记结婚的新人在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合影留念。窦薇/摄

倡导移风易俗的同时,雄安三县相关部门还通过开展各类辅导,帮助新人们更好地经营好婚姻家庭生活。“在给新人办证前,我们会分发给两人结婚登记告知单,让他们提前了解婚姻的内涵和婚姻存在的意义,引导新人自觉参加婚检,更好地维护夫妻双方权益,为孕育聪明健康的下一代奠定基础,进而帮助他们提升经营幸福婚姻家庭的能力。希望通过这样的婚前辅导,让未婚男女理智地审视适婚度,检视并一起突破夫妻关系成长的困难,为爱和家庭做好启航前的准备,也减少婚姻破裂的机会。”安新县婚姻登记处主任解颖说。

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俗文化墙。窦薇/摄

记者走访中还看到,三县婚姻登记处还做了各种设计,给前来登记的准新人们温馨健康而又不失神圣的感受;各县婚姻登记处内醒目位置均设置了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婚检倡议书展板;在婚姻登记过程中,进行文明婚礼观念宣讲,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引导新人们形成良好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培育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容城县婚姻登记处心理辅导室。窦薇/摄

除了硬件提升和各类创新举措,雄安新区三县还在服务上下功夫:三县婚姻登记处推出互联网+电话等多种预约方式,通过“政通雄安”app和电话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预约。雄县民政局还为每位前来登记的新人准备了玫瑰花等,让新人倍感温馨;容城县婚姻登记处开辟了“绿色通道”,除照顾老、弱、病、残及军人外,在政策范围内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不方便上楼办理的老年人,我们会在一楼设置临时办证点。”容城县婚姻登记处主任朱卫华说,“未来,我们还将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情况和群众需求,不断改进工作,让新人们更便利、更暖心、更安心。”

雄县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指导老年办证人员填写材料。窦薇/ 摄

雄县婚姻登记处婚检处。窦薇/摄

雄安新区将继续推动婚俗改革,弘扬时代新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后代健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