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至雄安建材快速通道投用 将为新区建设提供绿色建筑骨料

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至雄安建材快速通道投用 将为新区建设提供绿色建筑骨料

2020年10月16日18:3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16日电(施云娟 窦薇)“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正式开通试运营。”今日10时,中国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杨忠在位于保定市徐水区境内的西黑山收费站前宣布。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以下简称“雄安调蓄库”)至雄安新区的建材快速通道正式投入使用,雄安调蓄库至容城境内大水大街的容城西收费站车程将由2小时缩短为40分钟,缩短了2/3。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通车仪式现场。窦薇 摄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通车仪式现场。窦薇 摄

雄安调蓄库工程位于徐水境内,其开挖弃渣料经破碎加工后可生产出不同粒径的建筑骨料产品,为新区建设提供绿色高品质建筑砂石骨料。荣乌高速雄安调蓄池南侧约2km,是连接雄安调蓄库与新区最便捷的通道。西黑山收费站(义联庄互通工程)是雄安调蓄库工程的重要配套设施。项目采用半菱形互通形式,可将雄安调蓄库与荣乌高速连接起来,同时与已通车的雄安新区大水大街收费站呼应,依托荣乌高速公路联通新区内外,搭建便捷通达的建材运输通道。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试通车。窦薇 摄

“雄安新区建设已进入快速期,需要大量优质的砂石骨料。今天西黑山收费站的开通,就保证了调蓄库开挖产生的砂石骨料能够安全、快捷地运送到新区。”雄安调蓄库项目指挥部副主任王国良说。同时,西黑山收费站开通后,荣乌高速增加了一个入口,将缓解容城县交通压力,减少大型运输车辆对沿线居民的干扰。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航拍图。杜亚辉 摄

据介绍,西黑山收费站项目于今年7月14日开工;经过49个昼夜的奋战,于8月31日主体完工;9月15日通过交工验收。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借助中国雄安集团和河北交投集团两个股东的资源优势,在沿线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造了多个纪录:2个月就完成从立项到施工图批复的前期全流程手续,1个月取得省政府的设站批复,创造了河北省基建程序办理的最快纪录;仅14天完成清表工作,创造了征拆最快的纪录;项目开工到主体完工用时仅49天,期间正值主汛期,有效建设时间仅有37天,创造了河北省又一个公路建设奇迹。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开通试运营。窦薇 摄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收费人员上岗就位。窦薇 摄

荣乌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费站收费人员上岗就位。窦薇 摄

据施工方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甄志超介绍,因为项目施工都在雨季,项目路基全部采用山皮石、级配碎石进行填筑,有效保障了工程质量;高速加宽段填挖结合处则全部采用液压夯实进行补强,有效避免了路基工后沉降。同时,雄安交投严格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以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为抓手,对施工关键部位、隐蔽工程进行重点跟踪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保证每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全力创造“雄安质量”。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