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拔节生长——“塔吊夫妻”瞰雄安

拔节生长——“塔吊夫妻”瞰雄安

2020年10月16日15: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拔节生长——“塔吊夫妻”瞰雄安

▲9月24日,阿洛春梅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操作塔吊。牟宇摄

23岁的吉那小虎和22岁的阿洛春梅是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上的一对“塔吊夫妻档”,自今年7月份来到雄安新区以来,已经轮流值守一台塔吊数十个昼夜。

▲9月24日,吉那小虎和阿洛春梅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工地散步。邢广利摄

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的家乡在位于小凉山区的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山里娃”吉那小虎曾以为自己将走不出苍莽的大山,人生的际遇让他和爱人在辗转广东、天津、山东等地后,来到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开启人生的梦想之门。

▲9月24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邢广利摄

爬上50多米高的驾驶室,操纵着控制方向和控制高低的两个操作杆,巨大的动臂准确地吊起建材,准确地卸到指定地点。这是夫妻二人工作的场景。

▲9月24日,吉那小虎在攀爬塔吊。牟宇摄

在驾驶室的方寸空间下,起重机巨臂高擎、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在高空作业的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既是一线工人,更是雄安新区“拔节生长”的有力见证者。“刚来时,很多地块的建筑刚刚冲出‘正负零’,现在已经几层高了。”阿洛春梅说,“随着工程的进度,我们的塔吊也要继续升高。”

▲9月24日,阿洛春梅结束工作,走下塔吊。邢广利摄

在夫妻二人的眼中,雄安建设处处体现出“高质量”:先进的施工技术、严格的工程管理、定期的教育培训……尽管有时很累、很忙,但这对年轻的彝族夫妻很喜欢塔吊司机这份工作,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雄安新区添砖加瓦,让他们感到荣幸与骄傲。

▲9月24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的塔吊司机吉那小虎在俯瞰雄安。牟宇摄

在宿舍,施工单位为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安排了“夫妻房”,不大的空间里装有空调,成为二人在他乡的“避风港”。交接班的闲暇,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常常会在人流如织的工地小巷里逛一逛、聊聊天,在塔吊林的某个角落里,憧憬着未来。

▲9月24日,吉那小虎和阿洛春梅在宿舍准备吃饭。邢广利摄

▲9月24日,吉那小虎和阿洛春梅在宿舍和家人视频通话。牟宇摄

像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一样的塔吊司机,在雄安新区共有2000余名,他们既是高空中的“亮丽风景”,也在用自己的技术、胆识和汗水,会同数万名雄安建设者,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书写着新时代奋斗者的精彩答卷。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