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王家寨将实现全时段绿色供能

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王家寨将实现全时段绿色供能

2020年10月10日18:0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10日电 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10日正式启动。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基于风光储协调互补、冷热电群调群控的区域能源互联网项目,计划今年底基本建成,届时,王家寨将实现全时段绿色能源供应。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落实安全、绿色、高效能源发展战略,突出节约、智能,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实现电力、燃气、热力等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为新区建设发展夯实基础。

启动仪式现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王家寨四面环水,是白洋淀内唯一一个不通旱路的村庄,素有“淀中翡翠”之称。根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相关要求,王家寨未来以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经济为主。

结合规划纲要和王家寨发展规划,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采用数字化主动配电网理念和技术,应用5G网络、全景智能规划平台、柔性控制等信息支撑手段,与以电动船、空气源热泵、储能为主的绿色消费系统智能柔性互动,在岛屿码头广场、学校和民俗村建设三个子微网,构建各种可控资源从被动消纳到主动引导利用的绿色智能微电网,为王家寨建设北方水乡民俗特色村落和全电绿色生态景区奠定基础。

“项目基于微电网控制服务系统,应用无人机巡检、无感服务等技术,特别是客户侧集群灵活互动、源荷动态场景匹配和冷热电群调群控等关键技术的创新,将有效提升王家寨所辖岛屿全域供电稳定性。”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邢志坤介绍,“未来,村里终端智能化覆盖率将达到100%,居民可享受一键复电、一键通电、随时结算等优质供电服务,年户均停电时间将减少40%左右。”

启动仪式现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淀中翡翠(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的建设还从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两端入手,推广应用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主动统筹岛屿风、光等绿色资源布局,将民俗村、学校、码头广场新能源发电量分别提升至区域用电量的10%-30%。同时,结合旅游产业需求,建设电动船等交直流充电设施,推广空气源热泵取暖,组织微电网内各类可控资源与需求侧管理平台、虚拟电厂进行互动。年底建成后,王家寨将成为新区首个绿色全电示范区,供应、消费两端全部达到100%绿色。

物理电网建设的同时,该项目还将充分融合电力物联网、BIM、倾斜摄影等技术,构建数字孪生微电网。“我们将把该项目作为国家电网战略落地雄安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建设。”邢志坤说。

另悉,项目临时党支部和王家寨村党支部签署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以“平台+合作”的党建共建模式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并超前启动王家寨村明年“煤改电”工作。(庞彦娟、牛理达)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