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容东B1组团安置房项目机电副经理张宏伟:坚守施工一线 错过母亲最后一面

雄安容东B1组团安置房项目机电副经理张宏伟:坚守施工一线 错过母亲最后一面

李雪晴 李兆民

2020年10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日电 编者按:今年国庆恰逢中秋,8天长假,让更多人有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然而有这么一群人,这个“双节”的8天长假,对他们来说,只是再普通不过的8个工作日。他们,因为身负建设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点项目的重任,肩负着众多人对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期待,这个假期,只能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对他们中不少人来说,与家人团圆,是幸福,更是奢侈。他们只能一次次与家人约定,又不得不一次次失约。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迟到的团圆故事。

见到张宏伟时,他正忙着安排工作。

今年5月,从事了21年机电工作的张宏伟来到雄安新区,负责雄安容东B1组团安置房项目机电安装施工。“说实话,来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就是来吃苦的,但来之后发现比想象的还要‘痛苦’。”

“1年时间干141万平方米,开始觉得这是绝不可能完成的。2008年北京奥运村是50万平方米,我们相当于差不多3个奥运村,并且奥运村是干三年半。”张宏伟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加之现场环境复杂、建造标准极高,不难想象这一过程的实现有多难。

工作中的张宏伟。李兆民 摄

在雄安的日子,张宏伟平均每天工作都超过19个小时,每天5点起,夜里12点能休息就是早的。“没到眼睛睁不开的地步,还真睡不着,就想着哪儿还没干完。项目上所有与水电、网络相关的事都是我们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后患无穷。”采访时,张宏伟电话频繁响起,他总是停下来,确认是否有急事需要处理。

张宏伟告诉记者,来到雄安后的临水临电防汛工作让他记忆尤深。“那天晚上雨下得特别大,持续了一整晚,加上项目外围环境排水条件比较差,防汛强度非常大,排水排了整整48个小时,时刻都在抽水。”张宏伟回忆道,“平时走1万步,防汛那两天4万步左右,终于登上微信运动榜首了,脚也磨了很多泡。”

两个月前的一个早上,张宏伟刚要投入工作,突然接到电话,家人告诉他,母亲突然病重。“就在前一天晚上,我还准备和母亲视频通话,但赶上项目最忙的时候,没顾上。”说到这里,张宏伟一度哽咽失声。“见母亲最后一面,是去年7月她的生日,一直在工地忙,一年都没见面,可没想到,再见面就是她从ICU被推出来……”说着,张宏伟的眼泪夺眶而出。

工作中的张宏伟。李兆民 摄

这是张宏伟来到雄安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他和9500名工友坚守在雄安容东B1组团安置房项目工地,而他的妻子、女儿则在北京,虽然两地只有短短100公里的距离,但他们已经数月未曾见面,电话和视频就是他们主要的沟通方式。

张宏伟告诉记者,他现在最牵挂的,是妻子和两个女儿。“月月,想爸爸了吗?”在跟妻子和小女儿进行视频通话时,张宏伟一直笑着。

“说过很多次带女儿们出去玩,因为工作脱不开身都没能实现。”作为丈夫和父亲,张宏伟觉得亏欠家人太多。“等雄安这个项目忙完,准备换辆7座的车,带着老婆孩子们出去好好玩一趟,一家人补个团圆!”说起现在最大的愿望,张宏伟笑了。

“作为雄安的建设者,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历史、见证奇迹。”采访最后,张宏伟说。从前,他觉得奇迹离自己很远,雄安“一役”使他明白,通过奋斗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就能创造奇迹。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