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安新县:婚姻登记便民又温馨 十足仪式感让新人暖心更添责任心

雄安安新县:婚姻登记便民又温馨 十足仪式感让新人暖心更添责任心

2020年09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28日电 “没想到领结婚证这么方便,我们几天前通过手机小程序‘一键预约’,来了之后很快就办好了。”在雄安新区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儿刚刚拿到结婚证的新人十分开心,“我看隔壁还专门有一个拍合影的房间,布置得特别温馨、漂亮,我们要在这里多拍几张。”

图为刚刚登记结婚的新人在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合影留念。安新县民政局供图

今年9月以来,安新县民政局深入开展“两创一争”(即创建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工作,在抓制度规范、落实、执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力提升窗口形象建设,增强婚姻仪式感,着力提升群众对婚姻登记的满意度。

如今,在安新,办理婚姻登记可通过“冀时办”APP、“政通雄安”APP、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传统的现场预约仍然保留。办证窗口则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工作人员准确规范地解答问题,避免群众“多跑腿”。

图为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外面的走廊。安新县民政局供图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4A级标准设置婚姻登记功能区,包括候登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等。候登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放置刊物架,通过播放视频、发放文明婚礼倡议书、婚前医学检查倡议书等,大力倡导文明婚俗。”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股股长解颖说:“为照顾老、弱、病、残及军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可以在政策范围内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记者了解到,过去婚姻登记程序简单,新人填表、盖章即可迅速领证,缺少仪式感。如今,颁证仪式引入了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了常态化,现场有专人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言。“在这么正式庄重的氛围中宣誓,倍感幸福,也更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宣誓完的新郎说。

此外,安新县民政局聘请了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人员,无偿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辅导,引导他们建立、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