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光盘”渐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新风尚

雄安新区:“光盘”渐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新风尚

2020年09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5日电(李雪晴 施云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记者走访雄安新区多家餐厅、食堂、企业发现,市民的文明用餐理念越来越强,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餐桌上的剩菜减少了,“光盘”正逐渐成为新区新风尚。

一菜多吃,员工食堂节约粮食有创意

“提倡光盘、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在雄安新区党工委员工食堂里,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不仅标语,取餐时也常常能听到工作人员“珍惜粮食,勤拿少取”的提醒。

雄安新区党政办联合文明办在雄安新区党工委员工食堂内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海报。李雪晴 摄

“为避免浪费,我们最近还推出了‘一菜多吃’,炒菜剩下的菜花帮子、洋葱尖,切切片,可以做泡菜。”雄安新区党工委一食堂经理董影介绍,“这不仅节约了食材,也降低了成本。”

雄安新区党政办联合文明办在雄安新区党工委员工食堂餐桌上张贴“文明用餐”小标语。李雪晴 摄

董影告诉记者,“‘光盘行动’以来,很明显感受到回收处的剩饭剩菜少了,空盘多了,现在大家都主动要小份面、小份菜,不够再回来拿。这样长期坚持,节约的粮食可不少。”

“光盘”有福利,可兑换水果或零食

“您好,用餐完,可以凭‘光盘’换取水果、瓶装水和小零食。”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区项目部餐厅,工作人员一边引导有序用餐,一边呼吁大家参与“光盘行动”。

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区项目部餐厅推出“空盘兑换”活动。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供图

记者看到,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区项目部餐厅取餐处贴有“珍惜粮食,惟俭助廉”的宣传海报,时刻提醒就餐人员节约粮食,勤拿少取。

据项目部餐厅负责人魏朋朝介绍,餐厅日前推出“光盘兑换”活动,“在餐厅吃完饭且盘中无剩余食物的员工,可凭光了的餐盘到指定地点换取水果、瓶装水以及个人喜爱的小零食。”

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区项目部餐厅内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供图

“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习惯的养成需要鼓励。兑换可以吸引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帮助大家慢慢养成不浪费粮食乃至节约的习惯。”兑换处,员工刘女士用光盘免费换取了新鲜水果。她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也注意勤俭节约的自己发现了一些变化,比如以前和朋友一起聚会,会要求少点一些菜不够吃再加,对方多多少少会不习惯,现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越来越多人有这样的意识并这样做了。

餐厅不多点,“C位”留给“文明用餐”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凯骊酒店餐厅内,原本摆放着中式、西式等琳琅满目餐牌的餐桌,被“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小立牌占据了“C位”。

“目前来看,酒店客人对餐饮浪费这一问题比较关注,也会听取服务人员的建议,餐饮浪费的现象较之前有明显改善。”雄安凯骊酒店餐厅经理李岩介绍,为了帮助客人更有效减少浪费,客人点餐时,服务人员会根据客人数量进行菜品推荐和菜量建议。

雄安凯骊酒店“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等小立牌占据餐桌“C位”。雄安凯骊酒店供图

同时,酒店餐厅还会根据预约人数增减食材菜品,尽量避免浪费行为。“遇到客人用餐结束但桌面的饭菜还有剩余时,我们都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带走。”李岩说。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在雄安三县的大小餐馆,少点一点、打包带走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现在选择打包的人比之前翻了个倍。”雄安容城县一家餐馆的经理告诉记者。

据了解,雄安新区正积极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我承诺”主题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成为风气。

倡导节俭新风,农村也是重要阵地。“我们正在构思把简约生活量化成积分,积分可换购生活用品。”雄安雄县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介绍,村里在加大宣传的同时,通过积分的形式创新推动“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雄安部分村庄还在移风易俗中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

雄安新区正通过各种百姓易接受、乐参与的形式,营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氛围,培养群众习惯让光盘、节约成为风气,并让这股风,浸润人心。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