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两人荣获国家级称号 带你走进背后的故事

雄安新区两人荣获国家级称号 带你走进背后的故事

2020年09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0日电 (王红 胡宇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来自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安松松,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平均接受了表彰,他们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安松松:为保证百余个建设工地“零感染”,每天凌晨和妻子道晚安

“我找到了!”对着镜头扫过的人群,苏沙不停地寻找丈夫安松松,兴奋地拍照留念。

来自中国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的安松松是雄安新区两位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表彰对象之一。听说丈夫安松松要上人民大会堂时,苏沙不敢相信,直到在直播里看丈夫,苏沙难掩骄傲和自豪,“我也要变得更优秀,我们一家人要一起成长。”提起最想对丈夫说的话,她却轻声说,“希望他能好好休息,回家负责睡觉就行。”

春节前夕,疫情来势汹汹,为保障雄安新区工程建设安全,安松松大年初四就主动请缨返回新区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成为部门里第一位返岗的员工。

中国雄安集团组组织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李雪晴/摄

“晚安!”凌晨1点30分,结束一天工作,安松松给正在睡梦中的妻子发去信息。凌晨道晚安,是夫妻俩半年来相处的常态。

安松松的家人们正在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安松松妻子供图

因为工作繁忙,即使家在河北保定,距离雄安新区只有40分钟车程,安松松却连着3个月未回过家。苏沙清楚知道,安松松是个恋家的人,以往每晚都会和自己还有7岁的儿子、1岁的女儿视频或者语音通话,可是这半年来,和丈夫通话得靠运气。“每天晚饭后8点左右就试试看能不能接上电话,如果8点找不着他,那就明晚8点再试吧。”苏沙十分体谅安松松的辛苦,“他中午很少能休息,我们一般不中午找他,让他能睡就多睡会儿。”苏沙说得轻描淡写,却难掩对丈夫的牵挂。

图为安松松正在工作。安松松供图

安松松所在的部门承担着新区疫情防控工地管理的任务,按照雄安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他参与编制的系列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制度,明确了疫情防控措施和项目复工审批流程。这些制度,为新区68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提供了重要保障,也让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管理体系逐渐清晰:在建设工地上,雄安新区实行以班组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强化人员源头核查和封闭管理,推行“红、黄、绿”分区管理,防止交叉作业、人员流动,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可防可控。

今年6月,受北京新发地疫情关联影响,雄安新区出现确诊病例。面对雄安集团百余个在建项目和来自五湖四海的4万余名工人,为保证建设工地“零感染”,安松松再次主动请缨“上前线”,对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联系检测机构对工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每日跟踪建设项目人员台账、对施工人员全面排查……那段时间,直至半夜,安松松的手机仍振个不停。“一线建设者的安全健康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保障,我的工作做好了,才算对工人们负责,对雄安建设负责。”安松松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让新区百姓早日看到新区带来的福利。

安松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供图

并肩作战的同事见证了安松松的付出,得知他获奖激动道,“他值得这个奖,这不止是对他的认可,也是对雄安新区、对我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同事王阳说。

在8日上午的表彰大会现场,还有另一位来自雄安新区的获表彰者——退役军人张平均。

张平均:我是党员又是军人,要冲在前,要敢于面对困苦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当前正面临升任正团长职务的张平均毅然决定退役,回到家乡安新县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2020年春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平均临危受命,担任了安新县赵北口镇疫情防控办主任。

图为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组织工作人员收看表彰大会。章海强/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6月初,雄安新区安新县也出现确诊病例,张平均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起来,设置检查点、入户摸排、统计全镇人员的信息……在同事眼里,张平均就像一个“陀螺”,忙碌于各种工作之间。

“知道我哥工作忙,我们也不敢打扰他,有一次好不容易盼到他给家里打视频电话,屏幕上看着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胡子也没刮,满脸‘沧桑’,追问下才知道他因为防控任务重,连着几天没休息。”张平均的妹妹梁春英回想起那段时间哥哥的样子,眼里满是心疼。

白天走村入户摸排,晚上梳理汇总数据、安排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同张平均一起工作的同事从来没有见他在凌晨3点前睡过觉。

“张部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主持防控办日常工作,又要包村包户,还要负责病例及密接人群的转运、隔离,治愈病例返家后的健康管理,事无巨细,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整天超负荷工作,有时一坐下,马上就睡着了。”安新县赵北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腾说。

安新县赵北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田世宾告诉记者,在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转诊过程中,张平均始终在第一线,面对面接触及转运,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个面包一瓶水就是一顿饭。“我们问他苦不苦,害不害怕,他总是笑笑说,‘我是党员又曾是一名军人,就要冲在前,就要敢于面对困苦。’他这种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并鼓舞着我们,也坚定了我们一起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田世宾说。

图为张平均在表彰大会现场。张平均供图

“在我们看来,张部长同去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一样,是最美逆行者。”据安新县赵北口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袁宝林介绍,疫情期间,张平均坚持每天同被隔离人员通话,询问吃、住以及医学观察情况,对各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管多忙,他都坚持参与排查每一名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

在村民眼里,张平均是一位关心群众的好领导。隔离期间,安新县赵北口镇东街村村民李宝珠每天都会接到张平均嘘寒问暖的电话。“我遇到了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给张部长打电话,他都能帮着解决,他还老和我拉家常,帮着我舒缓思想压力。在解除隔离时,张部长亲自开车把我接回家,还给我送去了油、菜、米面等生活用品,让我心里热乎乎地。”说起这些,李宝珠的眼眶有些湿润。

表彰大会当天,张平均的同事和家人早早守在了电视机前。“平均是我们的榜样,也坚定了我们要将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初心。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复工复产工作。”安新县赵北口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斌收看表彰会后表示。梁春英希望哥哥早点回家,给他做一顿丰盛的饭菜。

图为张平均家人正在收看表彰大会。张迎军/摄

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在科学防控下,雄安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于7月份全部清零,百姓生产、生活恢复,各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正加快推进,新区将会同社会各界共同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建设发展新课题。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