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共新建防火視頻監控點位95個 實現視頻自動監控

雄安共新建防火視頻監控點位95個 實現視頻自動監控

2023年06月04日19:4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4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6月3日召開2023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雄安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新區2023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以及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舉措、今年天氣氣候特點、氣象服務能力保障等工作。據了解,防火期以來,雄安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未發生森林草原火災。

2023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紅攝

森林草原防滅火是防災減災工作的重中之重,雄安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各成員單位採取分片、分區“四不兩直”的方式,從防火責任落實、重點工作開展、體制機制完善、防火宣傳教育、野外火源管控、火災隱患排查、應急准備工作、隊伍建設等八個方面,系統性推進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開展,為新區總體安全態勢提供了有力保障。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始終堅持“先植綠、后建城”的建設理念,大力實施了“千年秀林”、郊野公園、主要交通廊道沿線環境整治等一批重點綠化項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新造林47萬畝。隨著造林面積不斷擴大,林木生長量逐年增加,產生的可燃物載量較往年顯著增多,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復雜。

從氣象方面觀察,今年以來,雄安新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風速偏大,濕度偏小,並且有階段性氣象干旱發展,部分時段森林火險氣象等級較高。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家、省、新區各級森防指成立督導組對“千年秀林”等重點標段多次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督查檢查,對發現的隱患及時交辦整改。截至目前,各級政府共組織督導檢查組295個,累計出動人數1520人次,整改隱患253處。新區森林消防隊伍先后對“千年秀林”進行多輪全覆蓋巡邏巡護,了解林情、社情並建立台賬,累計出動人員1956人次,行程約42280公裡,確保“千年秀林”萬無一失。

目前,雄安新區共新建防火視頻監控點位95個,接入改建河湖視頻監控點位36個,現有監控點位共計131個,實現了視頻自動監控,煙點准確識別,火點精確到位,並有專人對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控系統進行24小時盯守,一旦發現火情,第一時間組織力量核查並及時扑救火情,真正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同時,新區各級專業森林草原消防隊全年集中待命,保持應急狀態,確保發生火情,迅速出擊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下一步,新區森防辦將立足新的體制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綜合防、專業救,林業部門專業防、配合救,公安機關主抓違規用火打擊和火案偵破的森林防滅火職責,共同推進森林火險預警發布管理,加強森林火險形勢會商研判和部門聯動,在完善機制、隊伍建設、值班值守等方面持續發力,合力堅戰,共同守護好雄安新區的綠水青山。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