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發現卷羽鵜鶘和東方鸻蹤跡 白洋澱記錄野生鳥類已有254種

2023年06月04日11:4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6月4日電 (何美萱)近日,有科學觀測人員在雄安新區白洋澱新發現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卷羽鵜鶘、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東方鸻的身影,這標志著在白洋澱觀測記錄到的野生鳥類種類已增加至254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8種。

卷羽鵜鶘是一種大型的白色水鳥,主要生活在沼澤及淺水湖,體羽灰白,眼淺黃,喉囊桔黃或黃色,頸背具卷曲的冠羽。以魚類、甲殼類、軟體動物、兩棲動物等為食,分布於歐洲東南部、非洲北部和亞洲東部一帶。

東方鸻屬小型涉禽,是遷徙性鳥類,具有極強的飛行能力,棲息於河口、海灘,遠離水源的岩石山谷、干旱草原、耕地和礫石平原,冬季出現在海灣、灘涂和海島。食物有甲殼類、昆虫等,分布於東亞、東南亞及中國。

據了解,在白洋澱觀測記錄到的254種野生鳥類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12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45種,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和其他級別鳥類197種。

在白洋澱上空飛翔的卷羽鵜鶘。霍達、闕佳良攝

在白洋澱流域棲息的東方鸻。田曾睿、路振廣攝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