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調研

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調研

2023年06月01日22: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調研

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調研時強調

堅持全流域系統治理協同治理

持續鞏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成效

5月31日至6月1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圍繞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到保定市和雄安新區開展專題調研。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突出問題導向,大興調查研究,推進白洋澱全流域系統治理、協同治理,持續鞏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成效。

5月3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白洋澱調研。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夏日的白洋澱,水光瀲灩,葦草繁茂,呈現勃勃生機。倪岳峰乘船進入澱泊深處,沿途察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情況。他指出,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事關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全局。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始終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要堅持上下游協同、全流域治理,一體推進補水、治污、防洪,全面排查整治影響水安全水生態水環境的問題隱患,統籌推進生態修復,確保白洋澱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整體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質量。

鷗鷺展翅飛翔,鳥鳴宛轉悠揚,船行至白洋澱鳥島附近,一群群水鳥不時映入眼帘。隨著白洋澱生態環境日益改善,越來越多的鳥類來此安家。截至目前,白洋澱觀測到野生水鳥252種,較新區成立前增加了46種。倪岳峰拿起望遠鏡眺望,詳細了解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他強調,鳥類到白洋澱棲息繁育,是新區生態環境改善最有力的証明。要持續抓好鳥類棲息地建設,嚴格落實有關管控機制,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擾,讓更多鳥類青睞“候鳥天堂”。要著力保護水生動植物多樣性,採取有效措施防治外來有害物種,切實維護白洋澱水系統安全。

6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孝義河河口濕地調研。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雄縣大樹劉泵站是引黃補澱的重要水利工程。倪岳峰察看工程建設運行情況,了解白洋澱常態化補水工作。他指出,實施生態補水,是改善白洋澱環境的重要舉措。要堅持統一規劃、科學調配,加強引江、引黃、上游水庫水補水調度,用好雨洪水和再生水,切實保障入澱河流生態流量。要充分發揮水利工程作用,合理調控白洋澱補水進度,滿足澱區防洪、水質改善和水生態恢復需求。

6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孝義河河口濕地調研。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孝義河是進入白洋澱的河流之一,新區為改善河流水質,大力建設河口濕地,通過生態方式提升水體質量。倪岳峰詳細聽取濕地水質淨化情況匯報。他強調,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加強入澱河流生態修復,科學實施生態清淤,建設生態型河岸,提高河流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要大力推進河口濕地建設,持續提升府河、孝義河等濕地功能,構建白洋澱生態緩沖屏障。

5月3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保定高碑店市白溝河治理工程現場調研。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白洋澱上游水利工程直接關系到新區汛期安全。倪岳峰來到保定高碑店市白溝河治理工程現場,聽取防汛工作匯報,了解工程建設進展。倪岳峰指出,河北省已進入汛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做好充分准備,未雨綢繆、加強防范,確保安全度汛。要加強白洋澱流域重點防汛工程建設,確保在主汛期前完工,有效提升防洪排澇能力。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加大流域內水庫、河道堤防、樞紐閘涵等關鍵部位排查力度,按照期限抓好整改,徹底消除風險,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工作涉及周邊30多個縣(市、區),點多面廣,需要系統謀劃、協同發力,倪岳峰對此十分關心。他帶頭改進調研方式,提前安排有關部門對白洋澱流域整體治理和保護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同時採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層的方式,現場研究相關問題,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增強大局意識,壓實工作責任,抓好末端落實,推動白洋澱流域生態治理和修復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省領導嚴鵬程、時清霜、胡啟生參加有關活動。(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