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5項智能城市創新成果亮相中關村論壇

雄安5項智能城市創新成果亮相中關村論壇

2023年05月30日18: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30日電 (劉師豪、李雪晴、李兆民)5月29日舉辦的2023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上共有5項雄安智能城市創新成果發布,包括“疏解發展 創新先行——雄安科技創新專項項目”“數字智能 量子守護——量子雲盾產品”“北斗+5G 無源室分的地下空間定位系統”“妙信·交通信控 優化系統——打造雄安不堵車”“雄安新區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一期)項目”。

圖為雄安科技創新專項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圖為雄安科技創新專項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王彥偉介紹,雄安科技創新專項項目是2014年國家科技計劃改革以來面向地方設立的首個專項,2022年首批立項27項,既包括雄安新區亟需的城市網絡安全、地下管廊智能監測、交通不堵車、綠色低碳園區等建設需求,也包括空天信息、智能網聯車、清潔能源、區塊鏈、醫療器械、生物醫學前沿等產業培育方面的關鍵技術需求。

王彥偉表示,在今年的雄安科技創新專項中,北京科技大學將在地熱資源開發利用、智能仿生系統等領域開展技術攻關研究,北京交通大學將在智慧城市、軌道交通等領域開展技術攻關研究,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將在地下空間開發、新材料等領域開展技術攻關研究,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雄安宣武醫院將在罕見病、精准早篩早診中等領域開展研究。

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CTO、實驗室主任王題發布了“數字智能 量子守護——量子雲盾產品”,提出了量子雲盾產品及多場景量子安全通信解決方案。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將重點助力雄安新區四大實驗室和國創中心建設,協作打造雄安城市級安全基座,推動5G/6G與衛星互聯網、北斗、遙感的協同發展,推進量子通信應用中心建設等科技創新工作。

圖為“北斗+5G無源室分”的地下空間定位系統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圖為“北斗+5G無源室分”的地下空間定位系統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目前,系統已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杏秋苑小區地下停車場區域完成部署並示范應用。用戶即便身處地下停車場,定位導航系統也能夠隨時告知具體位置,讓地下通行更加便捷、高效。”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副總經理張輝發布了 “北斗+5G無源室分的地下空間定位系統”。他介紹,該系統首創“5G+北斗”組合式定位算法,支持地下車位級定位與導航,同時支持通用手機終端,使用便捷。

圖為妙信·交通信控優化系統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圖為妙信·交通信控優化系統發布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90/80”出行目標、綠色智能交通體系,讓雄安新區從建設之初便致力打造“不堵車的城市”。妙信·交通信控優化系統針對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窄路密網”的城市路網結構,探索主路暢通、干線協調的綠波優化能力,使車輛以綠波速度行駛時實現快速通行。

雄安新區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一期)項目是全國首個實用化城市級全域物聯網通用平台,該平台已成為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的基礎支撐平台,稱得上雄安新區數字城市的“神經末梢”,可實現全域感知設備的統一接入、集中管理、遠程調控和數據共享、發布。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