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眾多新成果發布 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精彩紛呈

雄安眾多新成果發布 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精彩紛呈

2023年05月29日21:1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29日電 (王紅、李雪晴、李兆民)2023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簡稱“論壇”)今日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舉辦,“疏解發展 創新先行”——雄安科技創新專項項目、“數字智能 量子守護”——量子雲盾產品以及“北斗+5G 無源室分”的地下空間定位系統、妙信·交通信控優化系統——打造雄安不堵車、雄安新區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一期)項目等雄安智能城市建設成果對外發布。

2023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作為全面開啟雄安智能城市創新發展、共同繁榮數字生態的重要裡程碑,本次論壇圍繞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智能城市進行研討,專家學者進行專題講座,並在“雄安新區智能城市的建設成果和經驗”“雄安新區創新場景的實踐與展望”“雄安新區建設未來發展方向”等三大方面進行探討交流。

科技部規劃司副司長邢懷濱在論壇上表示,科技部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支持雄安新區創新發展,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新區建設的重要動力,搭建一流創新平台,開展高水平科技創新,與雄安共同推動區塊鏈、物聯網、基礎軟件等智能城市建設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集成化應用,全面推動交通出行、居家養老、綜合能源管理、城市安全等“以人為中心”的智能化應用場景落地。

“設立6年來,雄安新區堅持數字城市與實體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高標准推進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區塊鏈綜合試點城市、IPv6綜合試點城市建設,著力打造人類發展史上的數字之城、智慧之城、典范之城。期望各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能夠做雄安新區的‘合伙人’‘代言人’,共享建設發展機遇,共繪智能城市建設、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共同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的典范城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於國義表示,雄安新區將加快創新平台能力建設,依托互聯網產業園、科創中心、數創大廈和中試基地盡快形成產業集聚,形成完整的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產業鏈。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院、京津冀國家創新中心(雄安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的引領作用,鼓勵多方聯合創辦新型研發機構和產業創新中心。

論壇舉辦過程中,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建筑學院教授段進介紹,2018年4月初《雄安新區規劃技術指南(試行)》編制工作啟動,《指南》構建了由數據支撐體系、數字鏡像城市、多級別信息節點組成的智能城市大腦體系。面向智能基礎設施規劃技術的需求,需要設施與空間的高度融合,雄安新區在該方面已經踏出引領性的一步,《指南》中對智能基礎設施的編制技術做了明確的指引,將推動智能城市多維度、多場景建設。

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楊強帶來主題為“可信聯邦學習和聯邦大模型”的演講。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靈瞳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軍以“Web3.0、元宇宙和XR:技術前沿及發展趨勢”為題進行演講,介紹了下一代智能互聯網、元宇宙內容的生產方式革命等前沿知識。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雄安新區科技創新企業聯合會會長齊向東作了題為“以‘零事故’為目標,打造智慧城市建設標杆”的演講,講述智慧城市的網絡安全建設。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喬輝以“洞察政府的數字化未來”為題,提出要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政府運行新形態,開創生產生活全局轉變、數據要素全域賦能、理念規則全面重塑的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在圓桌論壇環節,雄安新區特聘專家、數字辦主任張強與來自京東、華為、軟通智慧科技、百度、京東方、眼神科技等公司的專家學者,就雄安新區建設未來發展方向進行深入研討交流並分享新區建設發展機遇。

論壇由科學技術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