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印發新意見 將賦予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更大自主權

雄安印發新意見 將賦予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更大自主權

2022年09月05日19: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5日電 (李雪晴)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要堅持改革創新引領,強化產業支撐,堅持區域發展協同。同時,要賦予雄安片區更大自主權,支持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全面承接履行職能所需的省級、市級管理權限,結合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時序,按照“照單點菜”放權機制逐步賦予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經濟管理權限。

這是雄安新區近日印發的《關於促進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中提出的。

《意見》明確,雄安自貿試驗區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聚焦改革開放和對標國際規則,聚力搭建更高水平開放新平台,解放思想、大膽創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產業發展為根本,以平台建設為支撐,加強各類要素保障,推動自貿試驗區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助力雄安新區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根據《意見》,雄安自貿片區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雄安片區內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實行“企業登記容缺容錯受理”機制,在市場主體登記環節實行市場主體(經營場所)申報登記制,允許市場主體按規定在區內開展“集群注冊”。

《意見》提出,建設具有雄安特色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拓展“單一窗口”功能,創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跨境電商等應用項目,逐步將“單一窗口”業務范圍覆蓋至國際貿易管理全鏈條。加快建設具有雄安特色的綜合保稅區,推動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並行發展。

此外,《意見》還提到,依托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加快集聚下一代通信網絡、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軟件外包等信息技術產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加強與京津自貿試驗區產業對接協作,採取總部-生產基地、園區共建、資源共享等產業對接合作模式,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意見》還明確,建立自貿試驗區高端、特殊緊缺人才庫。通過租賃補貼、購房補貼、人才公寓等方式,為入庫人才提供“貨幣補貼+實物保障”互為補充的安居保障。根據需要,為入庫人才子女在新區優質公立學校、提供彈性學制和國際課程的中小學就學提供便利。鼓勵區內用人單位為入庫人才購買不同保額的商業養老、醫療保險,鼓勵對入庫人才單獨擬定、報備、實施年金制度。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