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出台建設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管理辦法

雄安新區出台建設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管理辦法

2022年08月16日09:52  來源:河北日報

雄安新區出台建設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管理辦法

法定代表人和項目負責人對工程質量承擔終身責任

日前,《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管理辦法》正式印發,辦法自2022年7月1日起實施,適用於雄安新區范圍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在質量安全管理體系方面,辦法規定,建設單位(或其委托的項目管理公司)應具備完善的工程質量安全保証體系,組建項目質量安全管理機構,選派項目負責人及工程質量安全專職管理人員,壓實工程質量安全責任。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應簽署法定代表人授權書,明確項目負責人,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和項目負責人在工程設計使用年限內對工程質量承擔終身責任。

在工程發包和合同管理方面,辦法規定,建設單位在組織編制工程概算時,應當將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工傷保險費用單獨列支,作為不可競爭費用,不參與競爭。應在招標文件中列出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清單,要求施工單位在投標時補充完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清單並明確相應的安全管理措施。建設單位應當按照“優質優價、優質優先”的原則,依法將工程擇優發包給具備相應資質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不得肢解發包建設工程﹔不得直接發包預拌混凝土等專業分包工程﹔不得指定按照合同約定應由施工單位採購的建筑材料、設備、裝配式建筑構配件,或者指定生產廠、供應商。

按照辦法規定的建設程序要求,建設單位應當嚴格履行基本建設程序,按照“先勘察、后設計、再施工”的原則進行工程建設。申請辦理施工意見登記函或施工許可証時,應當同步辦理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手續﹔辦理施工意見登記函開工的,應當加快辦理正式建設手續﹔建設工程未取得正式建設手續,建設單位不得組織竣工驗收﹔建設單位在提交工程規劃許可証申請時,應當根據工程建設項目體量、交付時序等,統籌規劃好竣工聯合驗收單元的劃分。

在工程設計管理方面,建設單位應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貫徹“安全、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建筑方針,從減少全生命周期綜合成本出發,突出建筑使用功能及節能、節水、節地、節材和環保等要求,科學、合理地確定建設工程的功能、規模、標准、造價、使用年限等相關指標,細致嚴謹做好單體建筑設計,堅決反對建筑功能與人的需求相悖、工程結構偏離受力原理、外形上奇奇怪怪嘩眾取寵的建筑。

此外,辦法還對工程價款支付和結算管理、住宅項目交付與保修、監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要求。(記者趙瑞雪)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