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打造啟動區標志性建筑

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打造啟動區標志性建筑

——雄安新區啟動區重點項目巡禮

2022年08月16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8月10日晚8時,夜幕剛剛降臨,但在十五座塔吊的燈光照射下,雄安體育中心項目的施工場地內亮如白晝。在一個單體建筑—— 體育場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小心地穿行在鋼筋之間,扭動鐵絲對其進行加固。

作為啟動區重要的11個標志性建筑之一,雄安體育中心位於啟動區北部大學園片區,於今年年初開工,目前1600余名工人奮戰在工地。建設進度最快的游泳館,已經進行一層施工,預計年底實現主體結構完工。雄安體育中心建成后能夠滿足承辦國際單項賽事與國內綜合賽事要求,也是未來雄安新區重要的體育活動配套建筑群,對服務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完善雄安新區的整體配套,具有重要的意義。

打造高水平體育賽事活動中心

站上雄安體育中心項目部的頂樓看台眺望,雄安體育中心的項目建設現場映入眼帘,規劃的一場兩館以中軸對稱、主從有序的方式排列,由西向東串聯游泳館、體育場、體育館三個建筑。

“體育場設有國際標准足球場和田徑比賽場地,體育館的場地規格可滿足體操、手球、籃球、冰球、蹦床等比賽需求,游泳館可舉行游泳比賽、水球比賽、花樣游泳比賽……建成后,三個場館都能夠舉辦全國性和單項國際比賽。”雄安集團公共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依托良好的硬件設施條件,未來雄安體育中心將構建起完整的體育賽事體系——不僅要引進和創辦頂級賽事、全國高水平賽事,還可以承擔社會體育賽事、創造自有IP賽事。

據介紹,發揮雄安體育中心臨近啟動區諸多央企、國企、上市公司、大中型企業的優勢,將來雄安體育中心一方面可以通過積極引進一些知名項目的聯賽主場,提升場館運營的品牌效應,帶動人氣和拉動新區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可以引進和承辦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高水平體育賽事並作為常年落地項目,在提升區域整體競技水平的同時樹立品牌價值。

按照功能定位,未來雄安體育中心將成為“以人為本”的多業態服務平台、“全民參與”的公共體育活動平台、“全素質養成”的青少年教育傳播平台、“全年無休”的全民健身智慧平台。

“為豐富雄安體育中心的運動場景,我們對項目進行了大量綠化設計,與其說這裡是一個體育場館群,不如說更像是一個體育公園,擁有多樣化的功能場地,可以滿足各類人群、全年齡段的活動需要。”雄安集團公共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雄安體育中心規劃了兒童活動區,還會布置無動力水樂園、戶外舞台、郊野露營等。

此外,作為大型體育場館另一核心業態,文化藝術表演也是盤活場館資源的重要路徑。雄安體育中心也將適時展開文化娛樂產業的運作,通過舉行各種文娛活動、商業活動與體育場館運營進行互補,打造“體產+文娛+商業”的全產業鏈模式。同時,通過持續策劃及承接地區經濟博覽會、車展、教育博覽會、體育博覽會等大中小型展覽活動,搭建經濟、文化、社會風貌的展示平台,提高雄安的會展經濟,打造京津冀地區會展中心。

創造出具有雄安特色的體育建筑空間形式

從高處俯瞰位於中軸上的體育場,建筑中央的比賽場地已經能看出圓形的輪廓雛形。

“雄安體育中心設計的一大特點,是讓中華風貌在體育建筑中充分體現。”項目承建單位北京城建集團體育中心項目執行經理方國良介紹,體育中心以中正有序的方式塑造體育場館內外空間和形象,以方、圓的幾何強化東方意境,以藍綠相容的方式塑造宜人尺度,最終以印章落款整個城市畫卷。此外,建筑外立面的位置還仿照中式琉璃瓦,以層層屋檐出挑的方式體現中華建筑形象的特點,生動地詮釋東方美學與大型體育建筑的融合。

“你看體育場建筑上這部分出挑的位置,設計的其實是一個環繞的空中觀景環廊。”方國良說,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到南側整個城市的景象以及北側開闊的綠地景觀公園,設計不僅打開了建筑形體的界面,增加與場地環境的交流,還將雄安啟動區的自然、城市風光融入建筑之中。

採用了雙首層建筑策略,來消減建筑體量。雄安體育中心的總建筑面積約18.5萬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積就佔到了約10.7萬平方米,連體育場的球場都位於下沉的負一層,這樣體育場的入口廣場就與觀眾休息廳位於同一標高,不僅有利於大量觀眾入場、散場,也創造出了具有雄安特色的體育建筑空間形式。

方國良說,北京城建將通過結合施工方案進行全過程計算機仿真分析,組建單層網殼鋁合金結構施工技術及經驗豐富的施工管理團隊,組織大跨度鋁合金結構及拉索行業內專家進行施工方案認証等方式,打造精品,爭創優質工程。(記者 趙瑞雪)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