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次鮮活的現場教學 一場深刻的思想解放 ——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側記

一次鮮活的現場教學 一場深刻的思想解放 ——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側記

2022年08月10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題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向先進典型學習,可學者多矣!最關鍵的是要學精神、學品質、學方法”。

在流火的7月,自4月9日開班的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課堂教學、實踐教學之后,又把教學課堂拓展到了江蘇省的南通市和蘇州昆山市,一個地級市一個縣級市,一個被譽為“北上海”,一個被譽為“中國第一縣”,去實地感受那裡強勁的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為天下先的干事創業之風,感受那裡強勁的發展意識、市場意識、競爭意識、趕超意識,去接受思想的震撼、心靈的洗禮、視野的開闊。

干部培訓是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工作。外出學習培訓是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質,開闊視野一個重要手段,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當前,河北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之際,作為年輕干部開闊思維視野、更新轉變觀念、提升能力素質的有力路徑,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班外出赴南通、昆山拓展學習,可謂是正逢其時。

7月7日至16日,培訓班學員奔赴江蘇南通、蘇州開展了為期10天的拓展教學。培訓以“專題講座+現場教學+分組研討+交流座談”形式開展,實地學習研究南通、蘇州兩地改革開放、科技創新、園區開發、人才建設和現代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進經驗。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南通拓展教學專題培訓開班式現場。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在南通,學員們循著先賢張謇的足跡探尋這座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密碼,看濠河兩岸歷史街區與現代藝術的融合,看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成效,學習海門臨江新區由工業化走向生態人文科技小城鎮的成功之路,看啟東海運海工靠海用海的發展優勢,看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的協同發展示范,細品南通這座城市的“八張名片”。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蘇州拓展教學專題培訓授課現場。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在蘇州昆山,敢為人先自費創辦開發區、率先改革土地使用制度、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外資、用完整產業鏈留住企業等全國第一縣的“成功之道”,讓學員們深切感受到“敢闖敢試、唯實唯干、奮斗奮進、創新創優”的“昆山之路”內涵。

十天來,學員們如飢似渴的求知熱情、專心致志的學習態度、雄安鐵軍的工作作風得到所到之處的高度肯定。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黨建辦主任張莉說,雄安新區中青班學員充分展現出了“燃”的激情、“實”的學風、“嚴”的紀律。

新區規劃建設局四級業務主辦肖艷明說,十天所見、所聞、所感,既是一場開拓視野、增長才干、豐富閱歷的學習之旅,也是一場思想碰撞、尋標對標、取經問道之旅。許多學員表示,這次拓展教學還是一次汲取經驗、激發干勁的收獲之行,更是一次拓展視野、解放思想之行。

解放思想從來都不是口號。解放思想不僅是認識問題,也是實踐問題,是解決一切實際問題、贏得發展先機的法寶和利器

好經驗、好做法是“看得見的哲理”,它把抽象的、無形的價值,變得具體而有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讓人易於接受,給人啟迪,引人深思。

十天拓展學習,最觸動學員思想和心靈的是南通、昆山強勁的解放思想的內生動力。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南通拓展教學專題培訓期間,學員赴通州灣開展現場教學。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南通市是江蘇省一個面積8000多平方公裡、人口730多萬的地級市,2020年經濟總量即破萬億,躋身國內經濟總量“萬億俱樂部”城市行列,2021年南通市經濟總量更是站上1.1萬億新台階。

昆山是江蘇省蘇州市的一個縣級市,在上世紀90年代曾是典型的農業縣,在蘇州六縣排名末位,被稱為“小六子”。之后昆山抓住改革開放的時代機遇,奮起直追,實現轉型崛起。2021年,昆山市經濟總量超4748億元,第17次蟬聯中國“百強縣之首”。

常言道,勝出必有所長。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蘇州拓展教學專題培訓期間,學員赴昆山光電產業園開展現場教學。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在南通博物苑,中國民營企業家先賢張謇一百多年前開創南通現代化的豐富實踐讓學員們深受觸動,即在推進現代化的過程中,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以現代化的眼光和標准定位現代化的目標,衡量現代化的成效﹔參觀“與時俱進的昆山之路”成果展,學員們則強烈地感受到昆山的每一次發展機遇都是以思想解放為前提,在解放思想中超前發展。

新區昝崗管委會一級業務主辦、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崔文飛說,兩地思想解放程度之深、開放力度之大、發展速度之快,隻有身臨其境才能強烈感受。

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高級業務主管侯博文說,在南通和昆山的十天,感受最強烈的一條是,領導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越高、格局越大,一個地區發展空間就越大。隻有真正解放思想,才能牢牢抓住發展機遇。南通、昆山如此,雄安新區亦如此。

容城縣小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客鬆說,為何昆山能獨樹一幟,脫穎而出?除了自然稟賦、歷史文脈、區位優勢,思想是“總開關”,思想決定出路,南通、昆山兩地做的是“無中生有”“敢吃螃蟹”的事,這需要超前的思想和膽識。我們做鄉鎮工作,更要解放思想,從更高的層次謀劃推動鄉鎮工作高質量開展。

新區公共服務局二級業務主辦董國慶深有同感,張謇先生指出“辦一縣事要有一省之眼光﹔辦一省事要有一國之眼光﹔辦一國事要有世界之眼光”。別人沒想到的,昆山想到了﹔別人想到的,昆山做到了﹔別人開始做的,昆山又想到新的東西了,昆山之路最重要的精神內涵就是解放思想、敢為人先。不僅新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需要這樣的眼光、這樣的理念、這樣的改革創新,新區一切工作都需要。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蘇州拓展教學專題培訓期間,學員與產業園區負責人互動交流。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十天時間,雄安新區中青班學員與兩地干部展開一次次深入座談,坦誠交流、碰撞思想、深化友誼,同時,展現出了當代雄安青年昂揚向上的風貌,展示出了雄安精神、雄安氣質、雄安魅力。

“思之深,則行之遠”。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幾乎都是先有思想的突圍,再有社會重大變革和進步。不難看出,南通、昆山之行把解放思想、奮發進取之火在學員們心中燒得更旺起來。

走出去,站在南通、昆山看雄安,看到信心、看到希望,雄安這條高質量發展之路一定能走出特色、走向未來、走向成功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南通、蘇州拓展教學專題培訓總結座談會議現場。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走出去,看見世界,看到自己﹔走出去,學人之長,補己之短。

南通、昆山之行,像一道閃電,引燃了學員們的思想風暴,觸動了學員們的心靈。

站在南通、昆山看雄安。返回后,中青班在第一時間組織召開新區領導出席的匯報會,大家暢所欲言、建言獻智,拳拳之情溢於言表。學員們表示,南通、昆山能夠脫穎而出,多項制度創新能夠走在全國前列,除了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外,還有就是那種強烈的一往無前的精神干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以及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

新區規劃建設局四級業務主辦於目海說,昆山人判斷事物的標准,不是書本上的人雲亦雲,也不是滯后於現實發展的條條框框,而是千方百計率先嘗試、率先突破。當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各項工作都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更加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摒棄“等靠要”思想,人人爭做“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爭取、勤於落實”的“實干家”。

新區容西管委會黨組成員、一級業務主辦田雨說,昆山提出要走好下半程的創新之路,由產業化推動城市化向由城市化培育引領現代化的產業道路。雄安新區同樣要走一條城市化培育引領現代化產業的道路,有國家戰略的優勢、有承接北京疏解的優勢,通過優化公共服務,改善生態環境,吸引企業、吸引人才,雄安新區的創新之路肯定能夠走穩致遠,走出特色、走向成功。

新區綜合執法局二級業務主辦李敏說,應該學習昆山“事事爭第一,處處創唯一”的勁頭,探索適合雄安實際的模式,接住雄安的地氣、鼓足發展的底氣。雄安的綜合執法工作在全國都是一種創新,我們要充分發揮綜合執法優勢,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雄縣朱各庄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強談到自己的認識時說,任何區域的發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特別我們鄉鎮工作困難更多問題更具體,必須發揚老黃牛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被一時挑戰嚇倒,不向一時困難屈服。

馬克思曾經說過,“思想的陽光一旦射入實踐的園地,就會產生巨大的物質力量。”

“出去看,我們更加有信心了。”學員們說,“雄安有我們這一幫努力追趕的人,將來一定能創造出讓世人矚目的成績。”

雄安,一定能,也一定行!(記者張潤芳 郭東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