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影像記錄︱“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安家白洋澱

影像記錄︱“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安家白洋澱

2022年08月08日09: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影像記錄︱“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安家白洋澱

青頭潛鴨在白洋澱水面嬉戲。 河北日報記者李東宇攝

盛夏時節的白洋澱,天藍水碧、葦綠荷新,宛如雄安大地上的耀眼明珠。如今,“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選擇在白洋澱育雛安家,可謂讓“華北明珠”白洋澱綻放出別樣的風採。

青頭潛鴨在白洋澱水域飛翔。 河北日報記者李東宇攝

圖片中,一隻青頭潛鴨雌性成鴨帶著4隻可愛的小鴨正在“閑庭信步”,它們行進中保持著一致的隊形,形態十分可愛。

這是7月2日,省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濕地管理處處長劉洵在白洋澱南部水域拍到的珍貴畫面,經國內十余位專家鑒定,確定了“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落戶白洋澱無疑。

青頭潛鴨體圓,頭大,雄鳥頭和頸黑色,並具綠色光澤,全球隻有一千余隻,絕大部分在我國境內,是極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7月24日,在白洋澱水域,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在水面上棲息。 河北日報記者李東宇攝

2018年5月5日,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入澱監測過程中,首次拍攝並記錄到兩隻青頭潛鴨在白洋澱一處河道旁棲息,經核查比對,錄入白洋澱當年的新增鳥種。今年5月1日,相關部門開始對青頭潛鴨的繁殖情況進行了重點監測記錄,7月20日,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齊明在白洋澱一處青頭潛鴨棲息地,再次拍攝並記錄到3隻青頭潛鴨的雛鳥。

7月2日,在白洋澱南部水域首次發現青頭潛鴨育雛。劉洵攝

鳥類是環境的“生態試紙”,是生物多樣性監測的指示物。白洋澱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畫卷徐徐鋪展,讓很多遷徙的珍稀鳥類駐足流連,候鳥變留鳥。在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伙伴關系青頭潛鴨專家組主席、中國青頭潛鴨保護與監測工作組組長、北京林業大學教授丁長青看來,白洋澱生態環境的有效治理、漁網蝦籠的清理、人為干擾減少,是青頭潛鴨願意留下來的重要原因。

7月2日,一隻青頭潛鴨幼鳥在白洋澱休憩。劉洵攝

“你看這隻青頭潛鴨腹部的白色露在水面以上,這是區別於白眼潛鴨的明顯特征之一。”日前記者隨齊明一起監測青頭潛鴨時,他既興奮又十分謹慎地說,這片水域時常能觀測到青頭潛鴨群飛行、起降。

透過望遠鏡,數十米外的青頭潛鴨頭部墨綠色,在碧波如鏡的水面上悠然自在地游弋,偌大的澱面仿佛就是它們無憂無慮的家園。

7月初,省林草局組織在白洋澱監測時,拍到了一隻青頭潛鴨成鴨帶著4隻可愛的小鴨畫面。劉洵攝

對水環境要求極高的青頭潛鴨在白洋澱“安家落戶”,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佐証。今年,白洋澱水質實現了Ⅲ類水的飛躍,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水天一色的白洋澱,水草豐美,安瀾靜雅,孕育著“萬類競自由”的和諧共生的生態圖景。(文/河北日報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