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公布 支持雄安新區醫保政策設計

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公布 支持雄安新區醫保政策設計

2022年07月19日11: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公布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進一步加強京津冀醫療保障工作協同發展深度合作,近日,京津冀醫療保障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的通知。

積極推進京津冀門診聯網直接結算

擴大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藥機構數量。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和要求,繼續擴大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積極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濱海新區等各區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全覆蓋,河北省積極擴大廊坊市北三縣、雄安新區、遷安、曹妃甸、固安、淶水等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重點地區的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探索將符合條件的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開通范圍。

推進門診慢特病的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在國家推進每個統籌區至少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治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等5個門診慢特病種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繼續擴大跨省異地就醫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

加強三地醫療保障一體化發展。推動三地擴大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互認范圍,持續將京津冀三級定點醫療機構納入互認范圍,推動二級定點醫療機構互認。探索取消京津冀區域內異地就醫門診備案手續。加強三地在政務服務領域深度合作,推進部分醫保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和同事同標,優化管理服務。

積極促進京津冀醫藥服務管理協同發展

持續推進以京津冀為基礎的“3+N”聯盟醫藥產品集中帶量採購。結合京津冀區域特點,進一步擴大藥品和耗材聯合招採的范圍,促進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做好招採結果落地實施,切實減輕參保患者的費用負擔。

建立京津冀醫藥工作溝通機制。圍繞醫藥產品採購、醫保目錄制定、“兩定”機構管理等重點工作,京津冀醫保部門加強溝通,強化政策有效銜接和價格協同,促進要素有序流動。

推進京津冀醫保基金協同監管

繼續加強交流合作。京津冀三地醫保部門應需求地醫保部門要求,採取調研、交流、異地協查等各種方式,繼續開展醫保基金監管工作的交流合作。

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智能監控。根據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開展情況,逐步將三地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療費用納入本地智能監控系統,對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行為實施監管。

支持雄安新區醫療保障事業發展

支持雄安新區醫保政策設計。向雄安新區提供北京市醫保政策及醫保目錄,在北京市醫保政策講解釋義和政策設計思路、專業知識和信息溝通交流等相關方面予以幫助。

向雄安新區提供宏觀統計數據支持。應雄安新區需求,在國家信息安全法律規范框架下,向雄安新區提供住院、門診整體醫療費用及醫保支付情況,不同等級醫療機構支付佔比等宏觀統計數據,用於新區做好數據分析,為制定政策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