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構建城市公園 打造生態宜居未來之城

雄安:構建城市公園 打造生態宜居未來之城

2022年06月14日10: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構建城市公園 打造生態宜居未來之城

  

6月9日拍攝的雄安新區啟動區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項目。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進入盛夏,雄安新區中央綠谷溪谷及臨澱灣區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以建設山清水秀綠色空間、宜居適度生活空間為目標,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雄姿初顯。

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北京非首都功能首批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中央綠谷臨澱灣區是雄安新區啟動區“一灣四帶”生態空間的核心藍綠骨架,綠谷南北總長約6公裡,總面積約468公頃,是啟動區面向世界,具有“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特色的高品質大型城市公園。

“生機之谷”

構建啟動區生態綠脈

從高空俯瞰,中央綠谷貫穿啟動區南北,是啟動區的核心綠色空間,北連民俗公園,南接臨澱灣區,串聯了南北不同功能的城市組團,呈現出多樣的自然活力與多元的城市生活方式。

寬闊的綠色空間、連貫的景觀水系、交融的城谷邊界……6月6日,記者行走在中央綠谷,這裡藍綠輝映,塑造出豐富的城市風景。中央綠谷既有充滿活力的城市公園,又有如詩如畫的唯美風景。

未來,中央綠谷的水系與白洋澱相連,可供游船通航,也讓城市平添靈氣。作為未來具有生態功能、開放包容、創新優美的國際水准公園,中央綠谷將是實現功能融合、資源融合、文化融合的大型城市綠色開放空間,是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生機之谷”。

公園廊道

打造城市公園體系和文化風景體系

從規劃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央綠谷與城市空間結構耦合共生,形成了與城市功能協同、豐富多元的十八個特色公園構成的公園帶,以及國際花園、特色植物專類園、全域樂民公園等公園群體系。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央綠谷溪谷及臨澱灣區項目,雙谷合抱,貫穿南北,形成城市綜合公園廊道,構建雄安新區世界級的公園城市系統。

不止於此,中央綠谷還規劃構建了“兩河沁四岸,茂林環微丘,山水隱多園”的東方自然山水園林風景脈絡,自然之脈流淌向澱,城市與自然交融於雙谷,形成“叢嶺平川、河谷藏溪、回峰聚湖、洲島畫灣、丘埠伏流、汀渚歸澱”的畫卷。

城園共融

構建水城城市風貌

“雙谷、生態廊道和臨澱灣區將構建‘一廊雙谷,三湖六區十八園’的結構,呼應城市布局,完善服務功能,豐富的空間、聚會與活動場地還將滿足城市中心區高密度游憩需求,實現城園共融,展示未來城市形象。”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風景園林負責人鄭佔峰介紹。

依托縱橫相連的啟動區風景水系,中央綠谷構建了“雙谷三湖林入澱,水城交匯融多園”的水系規劃布局,公園以水為脈,將“港站城澱”融為一體,打造環金融島水上風景游線,串聯不同尺度的水面和景觀濕地,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濱水開放空間,建設以水體為特色的綜合公園帶。通過科學規劃,分期實施,打造雨水利用與排澇水系,確保河道水源穩定,持續提升水動力﹔通過建設人工濕地、沿河栽植綠色緩沖帶,保障水系水質﹔通過打造9類近自然型水系景觀與噴泉、疊水、靜水池3類人工型水系景觀,展現自然水景之美和現代都市的人工水景之美。

這些無不體現著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色。

未來,建成后的中央綠谷將是展現城市形象、匯聚創新智慧、彰顯城市氣度的“城市舞台”“生機客廳”﹔東部溪谷將是面向美好生活,體現全民共享,可親近、有溫度、有活力的“水岸風景”“宜居花園”﹔臨澱灣區則是展現地域風貌特色,體現生態涵養功能的啟動區“生態門戶”。

鄭佔峰表示,中央綠谷溪谷及臨澱灣區將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公園城市系統,賦予公園文化、生態、活力等多層面的功能內涵,注重高品質環境營造,激發城市活力,從而繪就“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大美公園畫卷。(河北日報記者 田恬)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