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守鳥者”的故事:通過努力,讓白洋澱成為鳥的“樂園”

白洋澱“守鳥者”的故事:通過努力,讓白洋澱成為鳥的“樂園”

2022年06月05日21:2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5日電 (李雪晴)“我的心裡‘住著’很多種鳥。無論心情如何糟糕,隻要往澱邊一站,看一看群鳥飛舞,立馬就‘滿血復活’。”今年48歲的韓戰橋,是雄安新區安新縣同口小學的一名教師,也是白洋澱護鳥志願者的一員。

圖為正在進行鳥類觀測的韓戰橋。受訪者供圖

圖為正在進行鳥類觀測的韓戰橋。受訪者供圖

每天下班后,背著相機、騎著摩托車到白洋澱邊進行巡護,是韓戰橋5年來雷打不動的習慣。“記得那是2017年的冬天,聽村裡人說在麥地裡發現了1隻大鳥,我過去后從遠處觀察,發現是灰鶴,當時就很驚喜。灰鶴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麼重要的‘貴客’居然來到了家門口,我心裡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保護它們。”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白洋澱人,韓戰橋對鳥類有著天生的喜愛,“我現在每天來澱邊都很期待,看到新的、不認識的鳥,馬上拍照發給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的工作人員,請他們幫助辨認並記錄。”

圖為韓戰橋在白洋澱觀測到的黑尾塍鷸。受訪者供圖

圖為韓戰橋在白洋澱觀測到的鶴鷸。受訪者供圖

說起白洋澱這幾年的轉變,從小在澱邊長大的韓戰橋感慨,每一個新增鳥種的記錄,都印証著白洋澱生態環境的好轉。“今年2月,我在澱邊觀測到了19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鶴,是這幾年數量最多的一次。”他興奮道。

圖為正在進行鳥類觀測的韓戰橋。受訪者供圖

圖為正在進行鳥類巡護的韓戰橋。受訪者供圖

韓戰橋告訴記者,據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監測,5年來,白洋澱觀測記錄到的野生鳥類較新區設立以前增加了31種,包括紅尾水鴝、紫翅椋鳥、赤嘴潛鴨等多個鳥種。截至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達到237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3種。

“除了拍照觀測,最開心的是救助鳥類。”韓戰橋說,目前正值鳥的繁殖季節,現在的任務就是護卵,要保証幼鳥的存活。“最近黑翅長腳鷸已經產卵了,要時刻關注它們的狀況,如果有不利於它們生長的情況發生,要果斷採取人工干預的手段救助它們。”

圖為韓戰橋在白洋澱觀測到白鶴。受訪者供圖

圖為韓戰橋在巡護中發現的鳥卵。受訪者供圖

韓戰橋告訴記者,參與護鳥以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人工孵化斑嘴鴨的經歷。“那次,我把巡護時發現的被棄巢的斑嘴鴨鳥蛋捧回了家,從一枚卵開始孵化,經過20多天的精心呵護,一隻隻小生命破殼而出。”韓戰橋回憶說,由於雛鴨自我調節體溫能力很差,需要每天用家裡的保溫袋為它們保溫。“雛鴨的喂養也是一件辛苦的事,除了買飼料,還要去早市買卷心菜,回到家把菜切碎后,和飼料拌在一起喂,說實話,我對孩子都沒有這麼細心過!”雖然嘴上說著辛苦,但他臉上的笑隻往外溢。

經過一段時間的細心喂養,最終8隻斑嘴鴨都回歸了大自然。“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很舍不得,就像要送走一批即將畢業的孩子們。”韓戰橋感慨。

“鳥類也是有靈性的動物,你保護它,它也愛護你。”如韓戰橋所說,“保護白洋澱、保護鳥類,是一件千秋萬代的事情。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白洋澱成為鳥類的‘樂園’,我無比幸福。”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