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千年秀林”護林員邸永華:小樹苗跟著雄安新區一起長大了

“千年秀林”護林員邸永華:小樹苗跟著雄安新區一起長大了

2022年06月02日11: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小樹苗跟著雄安新區一起長大了

夏日炎炎,“千年秀林”護林員、容城縣李郎村村民邸永華頭戴草帽,拖著水管給“千年秀林”的花草樹木澆水。

常年護林,63歲的邸永華晒得黝黑。對於這片林子,邸永華有著特殊的感情。他說:“請總書記放心,我會守護好這片林子。”

邸永華家裡有一張珍貴的照片。照片中,習近平總書記同參與造林護林的村民們親切握手,邸永華頭戴帽子、身穿藍色工作馬甲站在隊列裡。

“他每天都要擦一擦這合影照,可珍惜呢。”邸永華的老伴兒李俊英說。

回憶起總書記同自己親切握手交流的情景,邸永華依然十分激動。

未建城,先種綠。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望著一株株搖曳的小樹幼苗,總書記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仔細詢問參與造林護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況,叮囑要吸引當地農民積極參與,讓農民從造林護林中長久受益。

“總書記的話語讓人感到特別溫暖,大伙兒都說對工作和收入很滿意。”邸永華笑著說。

邸永華將容城縣李郎村自家的9畝地交給新區合作造林,自己到村附近的大清河片林一區當護林員,每畝地每年租金收益1500元,管護林木每天收入120元,一年合計收入四五萬元。全村有1176戶、3700口人,共有4450畝地進行了合作造林,每畝地補償1500元,很多人找到了造林護林的新工作。

一年四季,邸永華幾乎每天都早早地來到林子裡忙活——清除雜草、澆水除虫、修剪枝條……他說,對於守護林子有一種使命感,“一天不來一趟心裡想得慌”。

對於“千年秀林”的變化,邸永華最有發言權。他說,當年的小樹幼苗跟著雄安新區一起長大了。這幾年,樹的種類越來越多,有銀杏、油鬆、欒樹等。林子裡的空氣越發清香,鳥越來越多,野兔、山雞經常見。林子裡還栽種了果樹和食源蜜源植物,為鳥類和小動物提供食物。

緊鄰“千年秀林”的李郎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邸永華說,以前風大的時候,村裡廢紙、塑料袋亂飛。現在風一刮,連土都沒有。村裡完成了“氣代煤”改造,取暖做飯都用天然氣。

良好生態環境是雄安新區的重要價值體現。從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種下第一棵苗木,到如今45.4萬畝“千年秀林”綠意盎然,280多種、2300多萬棵苗木茁壯成長,雄安新區的生態空間骨架基本形成。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提升到32%,PM2.5較設立前下降了37%,生態環境質量大幅提升。(河北日報記者 潘文靜)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