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工程師郝爽:當好“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工程師郝爽:當好“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2022年06月02日11: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當好“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5月23日,在雄安高鐵站候車大廳裡,記者見到了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工程師郝爽。

“3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工地,我們就是站在這裡跟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了視頻連線。總書記向建設者揮手致意,現場爆發出熱烈而持久的掌聲。”當年的那一幕,郝爽回想起來宛如昨日。

“當時指揮長站在最前面,我就在他身后第一排的中間位置。”郝爽打開手機裡保存的圖片,神採飛揚地說。

照片裡的背景,是繁忙的施工現場,人們身后有幾台鑽機,不遠處是深基坑。而如今,工地變身成為一座綠色、智慧、現代的高鐵站,外形猶如一顆巨型的“青蓮露珠”。

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總書記說:“現在是數九寒冬、天寒地凍,但我們的鐵路建設者仍然辛勤勞動著。你們正在為雄安新區建設這個‘千年大計’做著開路先鋒的工作,功不可沒。全國人民都期待著你們的捷報!”

郝爽說,當時是數九寒冬,總書記的話語讓人們心裡感覺暖暖的。京雄城際鐵路全線建設高峰時近2萬人,各個單位將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給每個人,讓當時在寒冬裡堅持奮戰的建設者們深受鼓舞。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全體鐵路建設者萬眾一心、砥礪前行,向全國人民發出了捷報。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行,雄安高鐵站同步投用,雄安到大興機場最快隻需19分鐘,到北京西站不到1個小時。這條鐵路在建設中採用了70余項創新技術,成為中國智能高鐵建設的新標杆。

郝爽說:“京雄城際鐵路的開通運行,向世界生動詮釋了什麼是雄安速度、中國速度,雄安質量、中國質量。雄安高鐵站成為了雄安新區面向世界的窗口。能夠參與京雄城際鐵路的建設,能夠為雄安新區的建設添磚加瓦,讓我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段經歷是我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也是我最寶貴的人生財富。”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五周年,目睹著新區日新月異的變化,郝爽直言自己是幸運的,作為參加京雄城際鐵路建設的一員,在他心裡升騰的是作為一名鐵路建設者的幸福感、成就感和滿足感。

如今,郝爽已投入到了新的工作當中,參與雄忻高鐵雄安新區地下段土建工程的前期工作等。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的重點鐵路建設項目,是中長期鐵路規劃“八橫八縱”高鐵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郝爽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他說:“雄忻高鐵在新區24公裡全是地下工程,需要一體推進高鐵、市政道路、景觀建設,任務繁重而艱巨。但我們堅信,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我們一定不負重托,繼續當好開路先鋒,圓滿完成建設任務,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貢獻全部心血和力量!”(河北日報記者 田恬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