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

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

2022年06月02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省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2022年5月19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督察報告。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22年6月1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督察組組長蔣巨峰通報督察報告,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作表態發言,省長王正譜主持會議。督察組副組長左力,督察組有關人員,河北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有關部門和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河北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北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筑牢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力度較大,取得較大成效。

河北省把“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生態優美的現代化河北”作為“六個現代化河北”奮斗目標之一,將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太行山——燕山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帶納入全省發展布局。出台31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地方性法規、52項地方標准,實施土地、礦山、地下水等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省人大“6+1”聯動監督。

著力筑牢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太行山綠化等重點工程。2018年以來營造林3525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5.5%,治理水土流失8770.7平方公裡。壓減地下水超採量52.3億立方米,華北“大漏斗”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持續提升京津上游潮白河、永定河、灤河水質,深化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澱區水質從劣Ⅴ類提升到Ⅲ類。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張家口、崇禮、賽區PM2.5平均濃度均達到一級標准。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序推進農村清潔取暖改造,實施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項目1380個,排查整治13萬余家“散亂污”企業,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國空氣質量排名“后十”城市從最多時的7個減少到2021年的1個。加強城市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劃定1037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由2016年的40.5%提高到2021年的73%。全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90%。

河北省高度重視此次督察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22年4月底,督察組交辦的2388件群眾舉報問題已辦結或階段辦結2060件,責令整改524家,立案處罰173家,立案偵查21件,約談64人,問責122人。

督察指出,河北省地理區位特殊,生態要素齊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重大。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北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期盼相比,工作還存在差距,一些領域生態環境問題比較突出。

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仍有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傳統發展路徑依賴,部分地區“一鋼獨大”產業結構尚未根本扭轉。責任壓力傳導不到位,對減污治污基礎不穩固、生態環保任務艱巨的現實認識不足。截至2020年底,唐山市鋼鐵產能仍有1.17億噸,沒有實現壓減目標。張家口市宣化鋼鐵公司關停后,原有部分產能轉移給新建的唐山市樂亭鋼鐵公司,樂亭鋼鐵已於2021年建成投產,但宣化鋼鐵未按要求拆除設備,以停代拆問題突出。邯鄲市新金鋼鐵公司為保留被納入化解過剩產能工作方案的450立方米高爐,用2014年違規建設但未建成的600立方米高爐進行頂替,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對企業“偷梁換柱”行為視而不見,確認其完成化解產能任務。

違規新增鋼鐵產能屢禁不止。2021年邯鄲市新金鋼鐵公司、烘熔鋼鐵公司分別違規新建1260立方米、1580立方米高爐,涉及產能116萬噸/年、137萬噸/年,當地相關部門稱毫不知情,監管責任嚴重缺失。唐山市德龍鋼鐵公司設計產能192萬噸/年,2021年實際產量234萬噸,遠大於設計產能。

遏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不力。全省“十四五”期間擬投產達產的98個“兩高”項目中,有12個項目手續不全即開工建設。邯鄲市峰峰礦區新彭楠焦化公司年產251萬噸焦化項目未取得批復就動工建設。2020年,滄州市凱意石化公司、鑫海化工公司以重交瀝青項目名義,分別違規建設300萬噸/年、800萬噸/年煉油項目,相關部門明知其實為煉油項目,仍違規立項備案。

一些部門和地方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不嚴不實。國家要求“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新增或改造污泥無害化處置能力2482噸/日,落實時混淆概念降低標准,實際新增或改造僅1824噸/日。石家庄新樂市將部分南水北調水引入污水處理廠,造成嚴重浪費。

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指出河鋼集團邯鄲鋼鐵公司違規建設的1000立方米高爐淘汰不到位,此次督察發現,邯鋼公司2019年又將此高爐違規用於產能置換,相關部門審核把關不嚴,讓其蒙混過關。省整改方案明確的解決地熱水回灌率低、棗強縣大營污水處理廠含鉻污泥長期堆放等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

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要求落實不夠有力。首都“兩區”建設工作機制不順暢,部門各自為政,難以形成合力,相關建設多停留在規劃階段。張家口市、承德市多個濕地項目未按要求於2021年完成,沽源縣閃電河濕地水土流失、沙化現象嚴重。石家庄、邢台、邯鄲等市有12個設施建於南水北調引水河道隔離護欄內。

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還不到位。容城縣城西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未達排放限值要求,佔用1839畝耕地筑壩暫存尾水。容城、雄縣、安新等縣應於2020年完成城區雨污分流管網改造,仍有73.2%的工程未完成。河北綠源地熱能開發公司將供熱取暖尾水偷排至污水管網,造成雄縣污水處理廠供暖季每天約1.5萬噸污水外溢直排。雄安新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處置工程建設滯后,目前僅靠臨時措施。近年來白洋澱水質得到較大改善,但面源污染治理不到位,汛期個別斷面水質不穩定。

自然保護地生態破壞多發。唐山市金熊國際生態運動休閑中心高爾夫球場違規佔用曹妃甸濕地和鳥類省級自然保護區緩沖區225畝。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周邊多處污水直排,冀午渠水質渾濁,不得不在九龍口橋下臨時筑起土壩阻擋污水。滄州市海興濕地和鳥類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有18.6%的面積被侵佔。2020年,廊坊市自行發文違規撤銷文安縣(縣級)自然保護區。

非法採礦屢禁不絕。承德市興隆縣帥寶礦業、鴻基礦業等企業多家礦山採礦許可証到期后仍然非法開採。挂蘭峪鎮羊鼻子嶺鐵礦2021年3月因非法採礦受到行政處罰,同年11月又非法開採15.4萬噸礦石。興隆縣百砬溝廢棄礦山原開採面上仍在開礦、破壞山體,承德縣振興礦業石板溝鐵礦以修復名義非法採運礦石62.3萬噸。保定市滿城區大冊營鎮歷史遺留露天採坑至今未完成修復。

三是推進大氣污染防治還有短板。落后產能淘汰不到位。滄州市鑫泉石化公司、倫特化工公司各有150萬噸/年重交瀝青項目,常減壓裝置屬於淘汰類設備,依然在產﹔淺海石化公司120萬噸/年重交瀝青裝置雖長期停工但未淘汰。衡水市故城縣個別企業建設列入限制類清單的“鉑金坩堝球法拉絲工藝”生產線。交通運輸結構調整緩慢。列入國家重點任務的55項鐵路專用線應於2020年底完成建設,僅完成17項。

部分行業污染治理不力。石家庄市正定縣家具制造等企業超標排放問題突出。滄州市孟村縣經濟開發區集聚多家鋼管加工企業,廢氣處理和除塵設施運行不到位。邢台沙河市宏峰礦業第一選礦廠生產環境臟亂差。張家口市宣化區建材行業環境管理粗放。

四是環境基礎設施和渤海綜合治理存在薄弱環節。石家庄市平山縣污水處理廠2021年至今進出水COD、氨氮日均值超標200余天。邢台市寧晉鹽化工園區龍源污水處理廠因偽造篡改監測數據被查處后管理仍然粗放。承德市太平庄污水處理廠2022年1月至3月發生溢流135次,每天約5000噸污水直排灤河。

污泥違規處置問題嚴重。邢台市隆堯縣正祥牧業公司2017年以來非法接收污泥8.8萬余噸,近1.3萬噸傾倒在226畝耕地上,未採取任何防控措施。唐山市古冶區沃農有機肥廠2018年以來違規接收污泥15.6萬噸,超過5萬噸去向不明。辛集市11個皮革企業污泥暫存場存放污泥約127萬立方米。

生活垃圾處置和危險廢物管理有差距。全省126座垃圾填埋場積存近百萬噸滲濾液,環境風險隱患突出。秦皇島市昌黎縣垃圾填埋場2020年7月至今違規轉運3.6萬噸滲濾液。石家庄藁城區沃斯頓生物技術公司非法填埋危廢並採取水泥固化措施加以掩飾,性質惡劣。

圍填海生態破壞禁而未絕。唐山港口實業集團公司2019年在京唐港區原防波堤外,違規修筑長9.5公裡防波堤,建成后將形成1066公頃事實封閉圍海區﹔2019年違法啟動列入歷史遺留問題清單、圍填海3.9公頃的京唐港區煤炭儲運堆場建設,當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滄州市渤海新區在2018年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調查時弄虛作假,將從未實施圍填海的51公頃自然濱海灘涂濕地上報為“已填成陸”,相關部門審核把關不嚴,使該地塊納入備案清單。唐山市三友化工公司2020年以來以生態修復名義,將220萬立方米鹼渣傾倒在早已停用的一、二渣場。

督察要求,河北省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扎實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鞏固大氣污染治理、白洋澱水質提升成效,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加快補齊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升產業集聚區環境管理水平。嚴禁圍填海違法行為,嚴肅查處礦山開採違法行為。高度重視群眾環境信訪問題辦理,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嚴肅、精准、有效問責。對需要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或需要提起公益訴訟的,按有關規定辦理。

督察強調,河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報告,按照《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辦法》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45個工作日內報送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河北省委、省政府處理。

倪岳峰表示,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的督察報告,客觀中肯指出了發現的主要問題,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此次督察為契機,全面抓好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督察報告反饋問題整改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力解決突出問題,持續改進提高工作,努力交出一份生態文明建設的優異成績單。二要強化問題導向,對督察報告反饋的問題,逐條逐項進行梳理,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分類施策抓整改、舉一反三抓整改、強化監督抓整改、嚴格問責抓整改,確保整改任務落實到位。三要堅持系統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切實加強常態化監管執法,全面提升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四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強化協調聯動、密切配合,實施量化考核、目標激勵,齊心協力如期完成整改任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