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潘文靜 張偉亞 郭 東

2022年06月02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201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秀林驛站,同當地護林員代表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2020年新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新年賀詞。總書記歷數一年來去過的地方,第一個提到的就是“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出發,冒著嚴寒來到河北雄安新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首次國內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時隔近兩年之后再次視察雄安新區。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在安新縣召開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新區設立五年來,“未來之城”日新月異,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雄安新區累計完成投資3700多億元,路網、水系等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雄安新區的建設者和當地干部群眾時刻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天空蔚藍,夏風輕拂,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有序迎接八方來客。

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來到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聽取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察看啟動區城市設計征集成果模型和即將啟動的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展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著建設者們銳意進取、奮發作為。

“總書記仔細端詳展板上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不時詢問,點頭贊許。總書記的話語親切又充滿力量,讓我覺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浩回憶說。來自天津市規劃院的郭浩當時借調到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工作,參加了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的布展工作。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是一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千秋之城。

聚全球之智,匯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國內外300多支高水平規劃設計團隊、3000多名技術人員高質量編制雄安規劃。可以說,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編制。

2019年初,雄安新區“1+N”規劃體系已基本建立。2020年新年伊始,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隨著一系列頂層設計制定完成,雄安新區基本形成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1+4+26”高標准高質量規劃體系。

“現在有了藍圖,雄安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實質性建設階段,可能今年就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局面了。”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

“總書記考察后,雄安新區加快了建設步伐。”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工程師郝爽說。他背后的雄安高鐵站宛如“青蓮滴露”,雅致而雄偉。

當年,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向施工人員揮手致意,稱贊他們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囑咐他們科學施工、注意安全、確保質量,按期完成任務,並向他們及全國奮戰在一線的勞動者們致以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郝爽當時站在人群的第一排。他說,視頻連線后,上萬名京雄城際鐵路的建設者心裡涌動著暖流,干勁更足了。

2019年,雄安新區實現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京雄城際鐵路於2020年12月27日全線開通運營,雄安高鐵站同步投用。這條鐵路在建設中採用了70余項創新技術,成為中國智能高鐵建設的新標杆。

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雄安新區各項建設發展迅速啟動。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77個。2022年,雄安新區按照啟動區“顯雛形、出形象”要求,安排重點項目230多個,年度計劃投資3000多億元。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疏解企業在雄安新區感受到的是“保姆式服務”。

5月25日,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辦事人員張杰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辦理企業設立事宜。窗口辦事人員審查后,收取材料並第一時間流轉給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主體准入組。市場主體准入組工作人員認真審查材料,錄入登記系統,當場完成審批。

“全程幫辦,服務貼心,沒想到不到半天就能拿到營業執照,雄安服務是一流的。”張杰對新區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做法大加贊揚。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主體准入組組長高鬆清晰地記得,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政務服務中心,察看服務窗口,了解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總書記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

回想起與總書記面對面的場景,高鬆依然激動不已。他說,牢記總書記囑托,雄安新區不斷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審批局模式改革,啟用“河北雄安新區行政審批專用章”,95%的審批事項已實現“雄安事、雄安辦”。

同時,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推出企業變更(備案)秒批承諾制,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登記事項“隨時辦、隨處辦”,在全國率先推行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為加快北京疏解企業落地,今年新區將實現線上“一件事、一張表、一個碼”証照聯辦,實現手續更簡、跑腿更少、出証更快。

截至目前,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首批3家央企已落戶新區,已完成選址並有序啟動建設程序。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首批向新區疏解的部分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全面落位,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機構達100多家,北京企業轉移新區注冊3700余家。

“總書記的鼓勵,激發了創業者的豪情斗志。”5月25日,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艷成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他深情地回憶起當年在這裡見到總書記的情景。

“我們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方面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習近平總書記一席話,如一則“招賢令”,撥動了無數人的心弦。

周艷成說,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產業,作為民營企業,我們有信心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研發設計、加工生產以及品牌渠道運營,加快服裝自主品牌建設,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採訪中,津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薛新建、雄縣立亞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玉梅等一批企業家紛紛表示,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讓大家心潮澎湃、干勁十足,企業家們將牢記囑托、抓住機遇,爭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接續展開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

夏日的雄安,藍綠交織,白洋澱水天一色,“千年秀林”郁郁蔥蔥。

通過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的90個攝像頭,監測“千年秀林”森林防火和管護情況,是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的例行工作之一。他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時刻想著把這片林子種好、護好、經營好。

溫暖的記憶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乘車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並在秀林驛站結合展板聽取雄安新區生態建設總體情況和“千年秀林”區域植樹造林情況介紹,登上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對他們運用科學方法植樹造林、運用信息化手段管林護林的做法表示贊賞。

總書記強調:“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良好生態環境是雄安新區的重要價值體現。‘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努力接續展開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

彭旭更清楚地記得,總書記走進秀林驛站,微笑著與大家親切握手。彭旭更說,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讓人們感受到巨大的鼓舞,更加堅定了建設“千年秀林”的決心。

如今,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台遠眺,油鬆、銀杏、國槐等組成的綠林一直延伸到視線盡頭。“千年秀林”工程和郊野公園累計造林45.4萬畝,新區森林覆蓋率從11%提高到32%,“三帶、九片、多廊”的綠色空間骨架基本形成。

“數字森林”已成為數字雄安的一部分。雄安新區設計開發移動終端森林大數據APP,利用大數據技術和二維碼身份識別,建立苗木身份檔案。這些大數據未來將為我國林業技術研發和科技進步提供基礎數據支持,為碳匯交易打下了良好的數字基礎。

“總書記望著一株株搖曳的小樹幼苗,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當年的小樹幼苗都長高了、茂盛了,我們真想請總書記來林蔭裡走一走,呼吸清新的空氣,聽聽鳥兒的歌唱。”“千年秀林”護林員、容城縣李郎村村民邸永華動情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秀林驛站仔細詢問參與造林護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況,叮囑要吸引當地農民積極參與,讓農民從造林護林中長久受益。

邸永華當時站在隊列裡,聽著總書記關懷的話語,感動得熱淚盈眶。他說:“感謝黨、感恩總書記,我們很多人都從造林護林中受益了。”

“千年秀林”也是富民林。新區創建合作造林、森林管護及用工機制,組織當地群眾參與造林施工及管護工作。群眾除了每年獲得穩定的造林土地收益金,還有長期的工資性收入。

“向總書記匯報,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樹多了,天藍了,鳥也多了,野兔、山雞在林子裡經常見。大伙兒都為這些變化感到欣喜和自豪。”邸永華說,大伙兒都堅信,雄安新區是一座共享發展成果的幸福之城。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